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三心”服务建设“家”油站

山东销售潍坊分公司潍胶加油站第一任站经理 高才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高才

摘要:高才是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公司潍坊分公司一名加油站经理。尽管经营条件很难,但潍胶加油站在高才的带领下,发展势头却很好:开业仅三年,就成为山东销售公司首座全自助万吨加油站。

以下为演讲节选:

我是潍胶加油站的第一任站经理,潍胶加油站十分小巧:它面积小,建站之初只有3台加油机、12条加油枪、5名员工;位置偏,处在城乡结合部,站前是浓密的绿化带;竞争大,周边3公里范围内就有8座竞争对手。经营条件很难,但潍胶加油站发展势头却很好:开业仅三年,就成为山东销售公司首座全自助万吨加油站。

2013年12月,潍胶加油站开业在即。

一大早,我就喊上爱人,提着马扎,赶到加油站测算站前车流量。坐在站前草坪上,眼睛盯着马路上的车流,一辆不落地记着,经过几天测算,弄清了站前日均车流量为1.05万次。

周边市场也要摸清楚。我俩跑到附近村庄,挨家挨户数车辆。农村没有停车场,大车、小车都停在马路边。很快我就把村里的柴油车、汽油车查了个一清二楚。

市场调查清楚了,宣传也要做到位,我带领员工走进大街小巷,发出去三千多份宣传页。开业当天,我信心满满,可是一天下来,只卖了0.4吨油。连续几天,销量不见起色。我觉得这样下去可不行,必须得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客户。

冬天,周边工程车都停了。我就站在马路边,观察哪里的车还在跑。挂着“辽”字牌照的东北货车很多,红色、青色的车头很容易辨认。东北客户认可中国石油,就从这里入手。

我骑上电动车,到处打听有东北货车的停车场,很快找到一家,可里面一辆车都没有。保安告诉我,“司机早上5点就出车,你需要早点来。”第二天凌晨4点,我赶在司机前头到达停车场,终于有机会和他们一个个交流沟通加油站的营销活动和增值服务

连续一周,这群客户我记了满满4页纸。除了姓名、电话、车牌号,我还分别做了车辆标记,这辆车上有个小水桶,那辆车门刮掉一块漆,这位客户瘦高个、长发、戴蓝围巾,那位客户脸胖、个矮、额头有疤痕,争取把每一位客户的特征都记在心上。

回到站里,我也特别留心。只要看到红色、青色的东北货车进站,我就赶紧拿出记录本,找出客户名字,热情的和客户打招呼。“王哥,您来了。”“李哥,您车需要加水吗?”当我准确说出客户的姓氏时,他们特别高兴,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很多。

这个时候,我真切意识到,服务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在这个市场里竞争,就必须把服务做到精细。

2014年,我推出了两项“代办”服务:

大车白天不能进市区,客户办通行证又不方便。于是,我主动帮忙跑腿,骑着电动车,一趟又一趟地往返在交警队和客户中间,为大车代办市区通行证

物流私企老板管着很多大车,每天都要逐个协调行程、交接单据,特别繁琐辛苦。我就主动找老板协商,让他们每天把计划发给加油站,我把计划转成任务单反馈给司机,司机返程后我再逐个收集单据,核对装订好后送到私企老板处。就这样,我们站成了八家物流企业的中转站,成为老板的代办秘书。

2016年,我建立了客户的“四个家”。

建立“卡车之家”,免费开放站内的淋浴间、洗刷间,方便大车司机洗衣服、洗澡、午间歇息。建立“小哥之家”,为外卖小哥开辟绿色加油通道,提供免费热水,在我们这购买润滑油后,免费为他们更换润滑油。建立“客户互助之家”,为货主找车辆,帮车辆联系货源。建立“加油管家”,设置一车一卡一台账,每月提供加油明细,帮助车队老板堵漏洞、控成本、降费用。

2018年,我又给自己安排了两个新角色。

给客户当兼职安全培训师。有些单位特别重视安全管理,每半年,我就结合中国石油的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经验,帮他们量身制作培训课件,免费进行安全培训。

给客户当兼职厨房切菜工。有些单位双职工夫妻客户,下班比较晚,来不及做饭。我就和员工一起提前切好土豆丝,用食品盒包装好,加油时免费送给他们,客户亲切地称“宝石花牌”土豆丝。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这些简单法子,潍胶加油站联络了一个又一个客户,收获了爱心、收获了真情,也收获了销量。2017年,加油站防渗漏改造,停业47天,销量依旧保持了万吨。

加油管家服务,加油站每月要为80多个客户制作加油明细,大的客户一个月上千条,小的客户也有几百条。大多时候都是下班之后,一条一条地核实,一项一项地梳理。

给物流私企当秘书,无论老板什么时候发来计划,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做好任务分配,第一时间反馈给每一名司机;无论司机什么时候到站,都要第一时间做好交接,整理配送单据。

工作虽然有点累,但是心里很幸福。因为我们的付出,为客户带去了便捷,这就是我们加油站工作的价值。(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