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共聚酯打上宝石花印记

辽阳石化聚酯厂副厂长 陈颖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颖

摘要:陈颖来自辽阳石化公司聚酯厂,2018年9月27日,是她终生难忘的日子,作为劳模代表,受到了前来公司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以下为演讲节选:

说起共聚酯,相信对在座的大多数人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但是作为绿色健康材料的代表,它已经延伸到了我们生活中各个角落。比如,婴儿奶瓶,化妆品的包装瓶,运动冷水壶,医疗器械的包装材料等等都是共聚酯做的。就连我们的身份证也有两层共聚酯做的膜,一层用来封装存储信息的芯片,另一层用来做卡片的保护膜。就是这样一种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的高档化工原料,在我们没有实现量产之前,完全要依赖进口。

时至今日,中国石油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家能够量产共聚酯的企业。在中国人自主生产的品牌上,刻上了“宝石花”的印记。

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最终走向市场我们历经了十几年的光阴。

第一次听说共聚酯是在2002年,那个时候国外公司垄断这个产品快20年了,从生产到销售保密措施非常严密,在当时我们想看看共聚酯是啥样的都办不到。普通化工原料价格起起伏伏,而它一直居高不下。

辽化是上世纪国内最辉煌的聚酯生产企业之一,第一批国产“的确良”原料就是从这儿生产出来的。可是后来,随着聚酯生产格局的变化,只能生产普通品种的我们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开发共聚酯就成为了我们实现技术突围的梦想。

怎么做?突破专利封锁,就必须得研究核心的催化剂技术。科研的每一过程都是在挑战我们的知识极限,年复一年一本本厚厚的实验记录记载着我们的失败和成功。10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在寂寞中坚守,白天一丝不苟地实验,夜晚静下心地思考总结,小试技术终于取得突破。2005年在中试装置上放大试验成功,同年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获得授权,那一刻我内心是特别骄傲的,为我们科研价值的实现,为我们似水流年的付出。

科研要么“顶天”,要么“落地”,就是不能漂着走。我们共聚酯的专利成果也要“落地”了,从2万吨到10万吨的装置,从三釜流程到五釜流程,既有生产规模的放大,又有工业流程的转化,我的知识和能力又一次面临挑战。我沉下心来,深入到生产一线。那一年我牵头编制了年产10万吨的生产工艺包,编写了12种技术标准。工业化试验过程中最难的就是科研与生产之间技术观念的融合。生产中一旦出现波动,那些习惯于十几年来生产一个品种的老师傅就会在新工艺上找原因,我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因技术见解不同,有人取笑我说:“如果按照我的方案行的通,他就把切片吃了”。

2017年,随着国内绿色消费升级,共聚酯需求爆发式的增长,公司根据市场地变化,决定在已经停产5年的老装置上启动共聚酯生产。我的角色发生了转变,我从研究院被派到了聚酯厂,担任主抓技术的副厂长。随着成果的“落地”,我也“落地”了,担当起了产销研力量集结的重任。

2018年初,为了打开销路,我带队走访了华南市场,了解到一家客户使用量很大,我们主动联系到对方希望交流。但这家客户根本不相信我们能生产出这个产品。原本我一直以为有了新产品,就有了与用户平等对话的平台。没想到市场根本不像我想象的那样简单。

这一年,我埋下头来收集市场信息,做好技术服务。在樟木头、在常平塑料城,只要标牌上印有共聚酯几个字,我就挨家挨户地拜访,向他们推介产品,提供试用技术支持。

市场终于向我们敞开了。去年曾经拒绝我们的这家客户主动向我们发出了邀请。见面后,那位公司高管问我:“你们觉得自己什么时候能够完全地赶超国外?”我诚恳地回答:“我们赶超的速度取决于你们支持的态度。只有你们不断地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才能不断地发现问题,才会进步的更快。”

共聚酯批量生产后,国外进口产品每吨价格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直接降低了采购成本。更坚定了我做好民族品牌的决心。

2018年9月27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作为劳模代表,受到了前来公司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拿起了共聚酯样品,询问相关情况,在随后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说,“我看到了一些新产品,达到了世界级,填补空白。自主创新方面做得很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更增添了我内心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在自主创新这条路上,我的体会是: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守得住本心。未来,我的工作目标是让我们的产品变得更加完美,也请大家多多地支持我们!谢谢大家!(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