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做勇于创新创造的新时代石油工人

吉林石化建修公司东部检维修一车间班长 曹宽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宽

摘要:曹宽,今年27岁,当上了工人技师、被评为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戴上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中国石油“一线创新成果三等奖”。

以下为演讲节选:

高中时,我因为学习不好,考不上我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从此我成为了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专学生。由于在校期间我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得了个二等奖,我被吉化择优录用上班之后,犯了两件非常低级的错误,对我触动比较大。

一件是有一回我安装一个泵,因为它上下长的一样,就差个商标,如果翻过来安,正常吧眼儿对不上,但是那回,我翻过来眼儿还都对上了。但它转不了。后来让人发现了。说你这装的什么玩意啊,安反了吧,这商标怎么朝下了呢?

另一件事儿是检修回装一个四机组。这台设备的找正需要四根轴同心。这个活儿难度非常大,那天我配合我师傅,打下手,他让我干啥我就干啥,正常就是往那个轴承上加垫片,调这个轴高低,我就是那个负责加垫片的。后来大盖都扣上了,我想起来了。我说师父好像不对呀,里头那垫儿我好像加重复了。后来我们又重新再干一遍,十多个人,一个团队多干了一整天。这事我师傅没说我,他说是他的责任。

通过这两件事,我感觉到,干活得细心啊。干我们这行就得注重这个细节,精益求精。

其实工作中我有点爱偷懒,喜欢耍点“小聪明”,这两个小时的活,我喜欢就是想点啥主意,我争取半小时就把这事干完。有一回有个泵出毛病了,轴承箱里进东西了,它就总有动静,想要修这个设备就得把它肢解了,全得大拆,把东西抠出来,就这么个活。当时我非常痛苦,因为这个活儿一整就得一天,晚上肯定得加班。后来我就在淘宝上买了摄像头探头,又在早市买了一个抠下水道的那个爪,把这两样东西组合到了一起,顺一个眼里头伸进去了,就把那东西给抠出来了。就半小时把这活给解决了。

我平时喜欢看书和买书,单位也发一些书,那些书每样东西都介绍,但讲的都不深,就比如说我们经常修的设备叫往复式压缩机,关于这台压缩机呢,介绍这台设备的部分,可能就是五六篇就完事了,我就去买这专业介绍它的书,可能关于往复式压缩机的震动原因,也许这就一本书,我就买这样的书看,虽然那里头比较深奥,我还不能完全看懂,看不懂暂时先不看,我先研究研究,研究浅的。

2015年,公司选拔我参加第七届全国石油与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我平时就对自己特别自信,站在赛场上一点也不哆嗦,那次我发挥的还特别好,最后我得了个冠军,为咱们中国石油争得了荣誉。

2016年,吉林石化公司决定把那套已经运行了30年、停产3年的小乙烯装置开起来。我负责丙烯冷媒压缩机组的检修任务。当时有一个零件挺特殊,叫隔板定位键条,这个东西是半圆形的,有一米多长。对于这个设备来说很关键。这个东西不符合标准,那个设备开起来也得停。指挥部下达命令48小时必须完成修复,以当时的情况只能靠手工一刀一刀的锉。一刀下去,手重了,部件可能彻底报废,手轻了,肯定无法按时完成任务。这48小时,我连续锉了上万刀,做到了刀刀精准,部件安装就位以后,完全符合技术标准,设备一次开车成功。

拆装泵是我们经常干的活,拆的时候容易挤手指头,安的时候安偏一点,中间的大盖垫就容易报废,这玩意儿后来我问了,好几千块钱一个。以前我自己就安坏好几个,我就感到很愧疚,感觉自己对不起企业。所以我脑袋里就一直设想,我一定要做一样东西解决这个问题。以前我光有图,没去实际做。在去年,我把这个东西做出来了。我在泵底下做了一个车,为适应每个泵的底下的情况,我这车轱辘位置还能调。上边我安了两个汽车用的千斤顶,千斤顶能调哇。调完前头调后头,给这泵正好调水平了。水平往里安的话100%直接就进去了,而且非常方便。要不我们之前对呀,要是紧的话对半拉小时我也安不进去。但是做完这个车之后,只要你给它调水平了,一下就能把泵体塞就进去。大盖垫儿还保证不坏,时间上也至少节省30分钟。这个小发明公司已经帮我申请了专利。

类似这样的小发明、小创造、小改小革,我搞了能有十几项,解决了检维修过程中的70多项疑难问题。2018年荣获中国石油“一线创新成果三等奖”。

我现在其实才26岁零一百多天,就当上了工人技师、被评为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戴上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我心里十分清醒,这都是企业搭建平台,是师父手把手教我技术,教我做人,才有今天的我。我还是要以此为动力,发挥自己小改小革小创造的专长,把这些东西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为了企业多做贡献。(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