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永不褪去的工人本色

兰州石化炼油厂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班长 卢朝鹏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卢朝鹏

摘要:卢朝鹏,是来自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的一名班长。这些年,从他的班里走出去了7名班组长,10多人成为技师、高级技师、技能专家,20多人成为技术管理骨干。

以下为演讲节选:

人生的选择可能无处不在,而我的第一次人生选择是在初中毕业。

我1989年初中毕业,面对的是继续上高中,还是上技校的选择。上高中,意味着我将敲开大学校门;而上技校,可以提早四年上班,这样我就可以和父亲一起供养我长年患病的母亲和患智障的哥哥。当时,我知道家里需要我尽早工作,更需要我的陪伴。于是我走进了技校大门。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选择,我选择了工作。

1992年,我以全优的成绩从兰炼技校毕业。刚进厂时,每天主要是搞卫生、擦设备。看着老师傅们调仪表、干操作的样子,心中充满渴望,也疑惑自己在技校学了三年出来,竟无“用武之地”。我的师傅看出了我心思,他说“你学会的那点东西,连饭碗还端不住呢!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话糙理不糙。

一次偶然的比赛让我受益终身。1993年我刚刚工作一年,厂里举办青工技术比武,当时因为车间报名人数不够,我被临时指派去凑数,结果,得了这次比武的第三名。对我而言,这是工作以来的第一份荣誉,让我激动不已。那时父亲也教诲我说:当工人,一定要有技术。时至今日,已经工作27年的我,依然感到当年的这个小荣誉和父亲的教诲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从那时起,装置里大大小小的设备,我一台一台的学,成百上千的管线,我一根一根的摸,在工作最初的4年里,我就记下了50本学习工作笔记。

有一年冬天,由于设备原因,造成一项工艺指标达不到合格率。但是在冬天无法停工检修,为了调节这一个工艺指标,只能靠人工爬上塔调节阀门。38米高的炼塔,我每个班要爬7、8趟,相当于爬了80层的高楼。北方的冬天很冷,但那个冬天,我控制的这项工艺指标的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

此后,我也先后被抽调到公司首套重油催化、首套连续重整、300万吨重油催化等新装置筹建开车。无论在哪里,坚持学习技术成为了我的习惯。因为我知道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增强我工作的自信心。我知道只有学好技术,自己的工作饭碗才能实实在在的端的起,端的住。

这是我人生的第二次选择,我选择了学技术。因为我懂得了素质决定人生的质量。每当我翻看自己的一本本学习笔记时,我感受到技能在于积累,积累多了,梦想就靠近你了。

2008年,兰州石化选拔出参加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催化裂化工技能大赛的6名选手中,5人来自我的班组,并取得了1金1银2铜的成绩,我个人夺得了金牌,创造了兰州石化的新纪录。

2012年,我们参加主编的《技术导则》,在集团公司所有催化裂化装置全面推广使用。

2015年,我们在300万重催装置实现了环保化开工,公司把这项操作,以我的名字命名为“卢朝鹏喷油操作法”。

2018年,我的徒弟在全国催化裂化工大赛中夺得了金牌。

这些年,从我的班里走出去了7名班组长,10多人成为技师、高级技师、技能专家,20多人成为技术管理骨干,这些都是我们班组最感到欣慰的事。

这也是我人生的第三次选择,我选择了传承。就是要让我的班组、我的企业拥有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

2016年6月,我被甘肃省总工会推选为副主席,开始的时候也感到非常忐忑,我这个工人身份,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定位自己。在一次工作调研中,当我穿着中国石油工服出现在一家企业人群中,一位与我年龄相当的工人师傅问我“你真是工人?”我回答“是”后,来自基层的亲切感,让我们彼此很快熟悉的交流起来,我好像进入了角色,进入了工作状态。事后,我找到了工作的感觉,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我是来自基层的一粒种子,我是一名联系职工群众的服务者。

当我的建议被采纳、被实施,我内心感到充实和幸福。现在,我每一次置身在不同行业的工友们中间的时候,来自基层的亲切感,总让大家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我是兰州石化人,我来自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