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服务主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油财务信贷部高级主管 曹波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波

摘要:曹波是中油财务公司信贷部的高级主管,主要工作是给成员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以下为演讲节选:

首先,我想请大家跟我一起来识数,这也是当初我面试的一道热身题。大家请看屏幕,这里总共有两个数,当时,面试的要求是,在5秒钟内读出来。第一个数459,843,544,728.51,这是财务公司2018年末资产总额,反映公司的经营实力;第二个数9,176,521,838.33,这是财务公司2018年的利润总额,反映公司当年的盈利水平。对于干金融的人而言,金钱无小事,无论上千亿的大数,还是到元角分的小数,我们都要严谨对待,不能出丝毫差错。上面的数字看着枯燥,但却是中油财务公司占据全国253家财务公司首位的重要依据,这一占,就是连续16年。

2007年,我来到中油财务公司,不了解我们的人会问,财务公司是做什么的,是记账公司么,还是一个会计公司?NO,这些都不是。财务公司其实是集团公司的“内部银行”,通俗的讲,就是帮集团和成员企业收好钱、算好钱、管好钱、用好钱的大管家。

我是一名信贷员,主要工作就是给成员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是我的第一家客户,在十二年的合作中,我们共同成长、共渡难关,那些点滴我至今都记忆犹新。2008年奥运会期间,受成品油价格倒挂影响,炼化行业出现大额亏损。民营炼厂出于自身原因停工减少亏损,社会出现了油荒。此时,中石油炼化企业开足马力,保障供应。有一次,大连西太出现紧急情况,财务人员焦急的打电话联系我,说,曹波,我们进口的原油两天后就要结算了,银行突然停止给我们贷款了。我们不能违约,赔偿损失太大了。财务公司能不能帮帮忙,紧急给我们解决10亿元资金,两天后到账?我说,您放心,有我们在。当天我加班完成贷款资料,第二天公司上下也全力支持,很快就走完审批流程,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商业银行需要1个月才能办理的贷款。企业财务人员兴奋的对我说,你们可真是我们的自家人啊。因为,我们深知,国家利益、保供责任,不止是炼化和销售企业的大事,财务公司也义不容辞。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节能环保政策,保护我们的环境。集团公司呢,也加大新能源开发,践行绿色的发展理念。我按照公司要求,研究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发展。绿色服务必须与企业的生产紧密结合,需要深入一线进行了解。在大众眼里,干金融的就是穿着笔挺的西服坐在办公室,天天跟钱打交道的人。但实际上,我们真的是需要和企业走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这些年,我们的足迹已遍布中国16个省、100多个市县,并对百余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拜访,上门服务。我们对企业了解不比员工少,甚至还需要了解的更多。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工作是,2018年,我跟随长宁页岩气公司开了8个多小时的车来到长宁作业区,现场了解页岩气的开发情况。在场的工作人员说,你们能来这么偏远地方调查真是太意外了。我说,实事求是了解企业是我们职责所在,同时在现场,我深深地感受到咱们页岩气开发那种震撼,接受到高端天然气开发技术的洗礼,简直太给力、太赞了。每当我看到自己贷款项目为国家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节约了标准煤的使用量,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意义重大。2018年末,公司绿色信贷客户占比达到了43%,绿色信贷余额达到了254亿元。发展新能源,保卫蓝天,我们中石油一直在行动,财务公司也一起在承担。

除了传统的金融服务,财务公司也在积极推进业务创新,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2017年,在公司大力支持下,我作为主力参与,争取到了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资质,将业务范围延伸到了集团公司产业链上下游;获得上海票交所会员资质,实现电子商业汇票全生命周期管理,并且通过财票的支付功能,有效降低集团资金占用。2018年,我主动与南沙海关、广州海关及海关总署联系,积极申办关税担保业务资质。刚开始,对方很疑惑,你们财务公司有这个实力办理关税担保么?经过70多次电话沟通、数十次的资料交流,海关工作人员对我从不认可、不了解到很信任并帮忙出主意,经过3个月的争取,最终成为国内较早开展异地关税担保的财务公司。2019年已经为国际事业开立关税保函9980万元,较银行节约成本近10万元。世界的发展瞬息万变,我们创新也没有终点。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我们年轻人会不断学习,利用当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入金融业务中,实现集团资金智能化高效化管理、带动产业链业务健康发展、形成产融合力、共创石油美好的未来。石油交给我们的担子,我们一定能接的住,扛得起,而且我们会做的更好。(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