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漠中的绿色守望者

天然气销售内蒙古分公司天鹅湖加气站站长 张峻岭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峻岭

摘要:张峻岭,今年45岁,蒙古族,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内蒙古分公司天鹅湖加气站站长。天鹅湖站既没有天鹅也没有湖,有的只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

以下为演讲节选:

8年前的一次临时任务,让我一人来到这里。当时加气站正在建设,还没有运营,除了戈壁和荒滩、杂乱的现场、散乱的设备之外,只有两间低矮的铁皮房。

我被临时派去用移动加液车给两台重卡加气,原以为第二天就可以返回,任务一结束,我就主动找领导要求回去,因为这里没水、没电,更没有通讯设施,我感觉与世隔绝了。可领导说,暂时没有人替换你,公司这边马上组织招新人,你再坚持一下。这一坚持就是40天。

40天里,全靠方便面填饱肚子;没洗过一次脸,没刷过一次牙,没刮过一次胡子,因为当时是临时任务什么都没带,现在想来当时我的样子一定很惨,也与网红“犀利哥”肯定有一拼。

临时任务完成后,我被任命天鹅湖加气站的站长,带领4名新员工开始加气站建设。

我们站虽小,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位于京新高速和省道交汇处,有了这座补给站,从内蒙来的天然气重卡可以一鼓作气跑到新疆哈密,不用再绕道甘肃,不但从行程上节省了1300多公里,还成为打通内蒙古-甘肃-新疆绿色物流通道的重要关口。

建站初期,解决日常生活保障成了首要任务。没水,我就每周到40公里以外拉一次,遇上堵路,就得绕行70公里才能拉上水。水到了站上,比油还珍贵,先洗菜、再洗脸,再洗抹布、拖地。十天半月洗才一次头,洗澡就更别想了。没电,晚上就用发电机发电两小时,填写工程进度、做台帐。没地方做饭,就挖个坑、支个帐篷做简易灶台。

额济纳旗常年大风,一年中有5个月都是沙尘天气,帐篷经常被连根拔起,饭菜里就多了一味“调料”沙子。遇上沙尘暴,我们只能吃煮鸡蛋沙子才最少。

恶劣的生存环境还是可以克服的,没有通信设施的大漠,孤独是最难熬的!其实真正给重卡加气的时间并不长,更多的时间我们是在风沙中等待。

恶劣的环境,让招聘来的员工如流水一样,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先后有40名员工陆续离开小站。当一个个小伙伴离开时,我也曾彷徨过:难道就甘心在沙漠里干一辈子么?但望着自己亲手建起的小站和朝夕相处的伙伴,我最终坚定了扎根大漠的决心。凭着这种信念,我们实现了当年建站、当年投产、当年收益!

如今,天鹅湖加气站客户群里有4000多用户,每天来加气的车辆有200多台,加气员要提着10几斤重的加气枪往复操作500余次,相当于每天要提起7吨的重量。

天鹅湖的冬天异常寒冷,气温低于零下30度的日子有一百多天,那时的铁皮房冷得就像冰窖,盖着棉被我们依然会瑟瑟发抖,更别提还要站在室外加气了。

到了夏季却是酷暑难当,白天地表温度经常达到60多度,晚上也热得睡不着,因为小站上没有空调要到凌晨2点以后温度降下来才能入睡。整个夏季下不了一两场雨,口干舌燥流鼻血是经常的。在这种“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下,凭着苦干和实干,我们实现了销量连年翻番。 2017年,天鹅湖加气站一跃成为中石油远近闻名的万吨站,单站销量连续八年名列前茅。

8年中我还参加过两次道路应急救援,当装满液化天然气的槽车与货车在省道上相撞,车头发生剧烈燃烧,罐体保温层的破裂,顷刻间就会引发爆燃事故,此时必须迅速灭火对罐体进行降温泄压操作,而消防队员却束手无策,作为专业人员,危难之中我们挺身而出,用石油精神在地方政府面前彰显了中石油人的担当。

在沙漠中呆久了人就特别渴望绿色。我在站上种过树,可树都被饿疯了的老鼠啃光了。我算过一笔账,8年来,天鹅湖加气站累计销售液化天然气近5万吨,相当于在沙漠里植树600多万棵,减排二氧化碳4.8万吨。要说价值,这应该是我作为一名中国石油人最大的价值吧!我还是一名地道的蒙古汉子,重信守诺是我们血脉里流淌的信仰,那就是做一名大漠中的绿色守望者!(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