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女子 大力量

工程建设第一建设公司5000吨作业队主操作手 王琦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琦

摘要:王琦是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5000吨作业队主操作手。这是由中国石油参与研发、自主制造的,世界单门吊装能力最大的起重机——一次吊装5000吨,吊装高度145米。

以下为演讲节选:

在做操作手之前,我已经在公司做了8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为了多学习一些管理知识,我还拿到了四川大学工程硕士学位。2014年,起重机正在进行性能测试,考虑到女同志的细心和严谨,公司决定培养女操作手。领导找到我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太多。企业需要我,我就去呗!

不过,当个操作手并没有那么简单!起重机怎么起吊?怎么行走?怎么保证吊起的重物不掉下来?光搞懂操作屏幕上那些符号的意思根本不行,还要学习力学、液压、通信、结构、电气等诸多专业知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操作是要出错的,出错可能就意味着事故。虽然起重机有安全自锁功能,但我们操作手仍然是保障吊装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看着现场400多种结构散件,我没有更好的办法。

必须先熟悉结构图,后来我发现光看不行,只有亲自画出来、组装好,印象才能更深,正好队里拓展市场需要三维图,我就在队长的帮助下自学了两种三维软件,和大家一起建立了起重机的三维模型,也制作了很多应用动画。

2014年12月29日,我们完成了5000吨起重机性能测试,创下吊装高度125米、重量6250吨、单门吊装能力最大的世界纪录。

这是2016年8月,在华北石化,“变形金刚”的首场实战。整个吊装过程,非常平稳,“上面放杯水也不会洒出来”。

这是起重机转战兰州石化,进行整体平移的两台余热锅炉,创造炼化装置平移工程高度最高、单台重量最大的两项纪录。

这是广东虎门二桥索鞍吊装。也是起重机首次应用于桥梁工程,提升高度达到了260米。

这是2018年在大连恒力石化,我们刷新了中国石油百米2000吨级塔器整体到货吊装的纪录。

非常有意思的是,起重机在应用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很多次的技术改造,参与5000吨起重机研发的国外公司,后来对他们的设计进行了升级,并且把我们的设计理念运用到其他起重机中,这也充分体现了自主与互鉴,开放与共享。

我所在的5000吨作业队基本上都是80、90后大学生。5年来,我们累计完成千吨级以上大型吊装13次,吊装重量32140吨,实现了万次运行“零失误”。围绕起重机的研发和应用,共获得国家专利19项、中国石油技术秘密2项、省部级工法1项。我和我的队友,就像这台起重机一样,继承了几代人的经验与技术,又生发出自己的个性与特点。我们传承了老一辈石油人的苦干实干精神,但更加注重效率的提升,从苦干实干延伸到敢干会干加巧干。

这些年,我们不能经常陪伴家人,但奉献并不等于牺牲,顾大家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舍小家。

生活中,我是3个孩子的妈妈。两个小的是一对双胞胎,他们非常可爱。孩子们从出生到现在,总有人问过我:3个儿子!就你俩那点儿工资,将来拿什么给儿子买房子?在外地工作,也有人说:王琦呀,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伴。网上不是有句话嘛,“我搬砖时就不能抱你,抱着你就没法去搬砖了”。

中国有句古话:“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然而鱼和熊掌,我都想要。

我觉得,工作和家庭是可以平衡的,当搞清楚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那么就可以专注地做好这件事,工作的时候不想家,在家的时候也不惦记工作。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将变得简单、可控。

作为母亲,我也更愿意把自己努力的样子留给孩子。我很感谢他们,从孩子们那,我会发现自己的缺点,他们也一直在教会我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妈妈,更好的自己。

我相信,人生是可以规划的。虽然我们经常分离,但陪伴和爱从未缺失。不在家的时候,几乎每天早上,我都会视频叫孩子们起床,老大今年6岁半,正是话多的时候,每天晚上,我都和他语音,听他讲一些好玩的事。我还和爱人一起做了家庭三年、五年、十年的规划,涉及到孩子的性格培养啊,老人的体检啊,还有买房买车这些大事等等。有了这些规划,遇到困难的时候,从更高、更长远的角度去看,我们就不会感到特别焦虑。

伴随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凝聚几代起重人的经验智慧,从人拉肩扛、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从几百吨、到上千吨,再到5000吨,我想这是中国制造的发展,也是工程技术的进步!(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