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传石油家风 做大国工匠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48队采油班长 刘丽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丽

摘要:这些年,刘丽取得了创新成果145项,国家专利28项,还编写了23套培训书籍,近百万字的生产管理文本。培训了1万多学员,徒弟中有63人被聘为技能专家、高级技师、技师,125人被评为厂级以上技术能手。2011年以来,我带领的“工作室”,研制革新成果1048项,其中165项获得国家专利。

以下为发言内容:

大家好!我叫刘丽,是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的一名采油工。

我觉得我这一生有三个幸运:第一个幸运就是从小就受到爸爸的教育。我爸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立过很多次战功,是大庆石油老会战,还是黑龙江省的劳动模范。我和爸爸很亲,小时候爸爸白天去上班,晚上还要给工人讲课,他都带着我,他在上面讲,我就在下面跟着听。哥哥姐姐们都说爸爸偏心。

爸爸对油田感情很深,他一直都跟我说,让我上技校,接他的“班儿”。我从小成绩很好,一直是学习委员,到技校二年级的时候,初中的老师还来找我,劝我回去上高中。当时我大姐已经参加工作,大姐说:“只要你考上大学姐就供你”,但我爸不同意,他说不能靠哥哥姐姐,还得靠自己。我很相信爸爸,我觉的他说的就是对的。

我是93年上班的,94年就是我们单位的典型先进,但我是98年才入党的。原本可以更早一些,是因为入党申请书很晚才交上。因为我的每一次申请都先给我爸看。当时,我爸已经离休了,他到商场里给我买了很多本稿纸,让我静下心来,好好写这个思想汇报。很长时间我就觉得自己交不上这个申请,感觉自己距离爸爸的要求差距很大。

我一直以我爸为荣,但是我爸却一直以我为荣。我在全国大赛上得了第三名,奖励了一块手表,这块表我爸一直带了十五年,表带换了又换,逢人就说:“看,这是我老姑娘比赛得的。”爸爸去世后,我收拾他的书房,他的书桌抽屉里放的都是刊发我事迹的报纸、刊物,但是我爸自己那么多奖章、证书却都放到壁柜角落里。

我的第二个幸运,就是进了大庆油田特别有名的48队。因为我毕业时是全校第一名,第三天我就独立上岗了。我的第一任师傅就是我爸,采油工要量油、取样、加盘根、换皮带、维护设备,这些爸爸一样样地教我。

到48队之后,我最深的感触就是没有迷茫。因为同学们毕业之后,干了一段时间采油工后很多都调岗了,去干一些轻松的工作,但我没有,一直在采油岗。我觉得,这个队队风好,大家都想着怎么把工作干好,这个一直影响着我。后来我和大家一起努力,让48队夺了7次金牌、又成为了功勋队,大庆油田唯一一个集团公司百面红旗采油队。

有段时间,我发现抽油机井口总是漏油。总要更换密封圈,换的时候要用螺丝刀在只有1厘米宽的环形空间里,把密封圈一个一个地抠出来,越深越难抠。换一次密封圈要干四五十分钟。长时间停机,还影响了产量,密封效果差,井口都成了油葫芦。看着井口我就想:这密封圈自己能出来就好了!

我们做创新,就是这样,其实不是周一到周五计划好了要干这个事,很多时候都是这个问题始终存在脑子里,有时候会突然想起来或者是受到一个启发才会想明白。

一天,我拿起口红,当我转动口红底部,唇膏慢慢地从上面露了出来,我立刻有了灵感,赶紧开始设计图纸、加工,一个新型密封圈盒安装到了井上。非常担心效果,白天我围着井口转,夜里又拉着爱人陪着我,摸黑跑到井上观察。十几年下来,我们对密封圈盒完成了5代改进,不仅使更换操作简单快捷,缩短停机时间,每口井日节电还达到了11度。2018年,我们油田授予这个可调式密封圈盒有史以来第一个技术革新成果特等奖。

这些年,我取得了创新成果145项,国家专利28项,还编写了23套培训书籍,近百万字的生产管理文本。培训了1万多学员,徒弟中有63人被聘为技能专家、高级技师、技师,125人被评为厂级以上技术能手。2011年以来,我带领的“工作室”,研制革新成果1048项,其中165项获得国家专利。

我的第三个幸运,就是有支持我的爱人和孩子。我和爱人同一年上班,我俩一起学习、一起比赛、一起当标兵。每天一见面我俩说的都是工作上的事,家务事从来没红过脸,却因为工作上意见不统一就能吵起来。我一直觉得自己家务能力还差些,白天忙着跑现场,晚上要做设计、写文稿,家里的事就想的少。好在爱人特别厉害,他管理的每项工作在我们厂都名列前茅,还能把我们家也管理的很好,这让我特别省心。

我们有一个女儿,我没有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一岁多就送去幼儿园。因为我觉得,孩子在身边会比较娇气。人得坚强,我觉得我爸教会我的就是这个,我传递给她的应该也是这样。这些年我带了十几届技能竞赛选手,每年会有一段时间在和选手一起集训,女儿从幼儿园、学校回来,就跟我住在培训中心。大一些了,她就会跟着我干活,帮我复印卷子、帮我给选手操作计时。

我女儿现在读高二,成绩确实不是太拔尖,我平时对她管得很少,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很忙,这么多年,我家就是这种状态,她在书桌前学她的习,我在电脑前干我的活儿。但让我特别欣慰的是老师说她在学校很独立,很有样儿,能照顾同学,能帮助老师管理班级。一次,她悄悄跟我说:“妈妈,你真得好好感谢我和我爸,我俩都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不生病,不让你操心,不耽误你。”

前些天,她要参加一个征文比赛,题目是“家乡的味道”。我就问她,你觉得家乡的味道是什么呢?她说是“油味儿”,我说,对啊,今年是我们油田开发建设 60周年重要的日子,你写这个特别有意义。她写完文章给我看,她写了大庆的历史和油文化,中间还加了一段,她写道,在今年的5月4日,央视《大国工匠》栏目中播出了大庆油田技能专家刘丽的事迹,她没写刘丽是我妈妈,她写道“从此,家乡的味道中又多了一种母亲的味道”。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很幸运有这样的父亲,有这样的岗位,有这样的家人。我还要这样一路走下去,让幸运一直伴随着我!(大庆油田新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