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华张氏祖源地”在哪?5000余海内外张氏后裔齐聚这个小县城寻根祭祖

发布时间: 2019-05-28 16:17: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 阿艺思

 

中国网5月28日讯(记者 苏文彦)“天下张氏出清河”,初夏时节,作为中华张氏祖源地的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再迎盛事。5月28日,来自全国31个省市、香港、台湾以及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的155个代表团、79个张氏宗亲组织、5000余名海内外张氏后裔齐聚位于清河的华夏张氏祖庭,举行己亥年中华张氏祭祖大典,将持续了五天的2019张氏文化周推向高潮。

5月28日,己亥年华夏张氏祖庭祭祖大典在河北清河举行

28日一早,华夏张氏祖庭前张灯结彩,迎接来自海内外的张氏子孙。随着清河县政府县长韩恺宣布祭祖大典正式开始,启户、起供布供、敬献花篮、净手上香、献爵敬酒、鞠躬行礼、恭读祭文、请神弓、开神弓、送神弓、乐舞祭拜、高唱颂歌等十多个环节次第进行,现场气氛庄严热烈。据了解,张氏传统祭祀仪式已于2009年被纳入河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祭祖大典上举行开神弓仪式,祈求国泰民安

5月27日晚,近2000名来自海内外的张氏后裔齐聚一堂,参加张氏文化周欢迎晚宴。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以及世界张氏总会、清河张氏宗亲联谊会、外地代表分别致辞。

27日晚,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在欢迎晚宴上致辞

晚宴上还举行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将华夏张氏祖庭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旨在借助中华张氏祖源地这一纽带,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晚宴上举行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晚宴上还为世界张氏总会教育基金会颁发了牌匾。据了解,海内外张氏后裔一直非常关注祖源地的发展。自2009年开始,基金会每年出资作为教育助学金对清河县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数千名海内外张氏后裔也纷纷慷慨解囊,资助范围涉及全县各中小学。

晚宴上为世界张氏总会教育基金会颁发牌匾

“2019张氏文化周”于5月24日至28日在河北清河县举行,本次文化周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挥公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主办,清河张氏宗亲联谊会和清河县张氏研究会承办,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增强海内外张氏族人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增强民族自信,促进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

欢迎晚宴上的文艺表演

今年张氏文化周期间,还举行了祖庭庙会、祖庭族谱展、书画展、摄影展、射箭比赛、《家族记忆与社会发展——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论文集》首发式、第二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和欢迎晚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因发明弓箭助黄帝平定天下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清河县。从那时起,张姓家族绵延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历经160余代传承而无间断。

祭祖大典圆满结束后,张氏后裔自发瞻仰华夏张氏祖庭

如今全球张姓人口已逾亿,其中旅居海外的达两千万之多,张姓族人虽走出清河,却不忘祭祖寻根。2009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称号。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在中华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华夏张氏祖庭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

更多图片带你走进2019张氏文化周:

参加祭祖大典的张氏后裔敬献花篮

参加祭祖大典的张氏后裔上香

参加祭祖大典的张氏后裔齐读祭文

出席祭祖大典的张氏后裔

来自海内外的张氏后裔参加祭祖大典

祭祖大典的乐舞祭拜环节中,少年们表演《长弓舞》

祭祖大典的乐舞祭拜环节中,少年们表演《长弓舞》

2019张氏文化周系列活动为清河县特色产业搭建了推介平台

27日晚,近2000名张氏后裔齐聚一堂参加欢迎晚宴

欢迎晚宴上的文艺表演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