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

时间:2019-05-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没有名山大川,没有名胜古迹,在10多年的时间里,武进克服了资源禀赋方面的劣势,通过高水平旅游策划、高起点发展规划、高标准建管体系、高质量旅游产品、高素质服务队伍、高效率推介策略,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了武进旅游发展蓝图。

从“无中生有”到“不同凡响”

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以其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影响面广而备受各地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注和青睐。为了发展好这一“无烟工业”,区委、区政府多次组团赴先进地区学习,聘请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最终达成共识,发展旅游产业,优势并非与生俱来,可以创造和转化,其本质是增长方式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宝林禅寺 

春秋淹城遗址

我区请来了国际团队提建议、搞论证、拿规划。世界旅游组织在我国主持编制的第一部旅游景区规划就是武进太湖湾的规划;春秋淹城请来了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古建筑专家齐康院士操刀……我区围绕“第一”、“唯一”和新、奇、特的旅游定位,云集众多“幕后高手”,为武进旅游后发先至打下坚实基础。

2010年淹城春秋乐园迎客、2011年环球动漫嬉戏谷亮相、2012年中华孝道园开园……几乎每隔一两年,就有一个新的旅游项目问世,每个旅游项目广受游客的认可,武进打响了“一古一今一生态”旅游品牌。

从最初没有一个旅游景点,到如今拥有1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9个“省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点)”,1个“省工业旅游点”,4个“省自驾游基地”。14家星级酒店,其中2家五星级酒店,6家四星级酒店,6家三星级酒店。22家旅行社,其中1家省四星级旅行社。武进旅游通过“无中生有”的方式,实现了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变。

高新区园中园

环球动漫嬉戏谷


环球动漫嬉戏谷

环球动漫嬉戏谷

从“无米之炊”到“有米精炊”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米”后,我区旅游业发展所要考虑的不仅是如何“炊”,更多的是如何“精炊”。

作为苏南旅游的后起之秀,我区在完善传统旅游业观光、度假功能的同时,更把这座城市绵长的历史文化记忆和新兴创意经济元素注入其中,走出一条“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旅游与城市同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春秋淹城旅游区以中华民族古老历史文化和时尚旅游元素无缝对接推进转型,用现代科技和历史典故进行“包装”,先后建成了淹城遗址公园、淹城春秋乐园、淹城传统商业街坊等功能区,还完成了淹城宝林禅寺宗教文化区的落成。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加速园区周边配套建设,云中部落度假村、露营谷、毗邻农家乐等项目先后开园营业,还将嬉戏谷与孝道园、竺山湖度假休闲小镇资源整合,甚至与无锡等周边景点联动,建立以嬉戏谷为龙头的旅游产品综合体。

龙凤谷

盆景园

骐骥庄园

在乡村旅游方面,我区积极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武进共有省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其中四星级3家,分别是横山桥龙潭湖农业生态园、雪堰城西回民村和礼嘉嬉乐湾生态农业示范园;三星级5家,即雪堰太滆村、湖塘骐骥庄园、嘉泽随园盆景园、谷神庄园、雪堰南山村;二星级1家,即雪堰雅浦村。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我们注重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将村容村貌整治、交通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作为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日常工作中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加强指导,鼓励各乡村旅游点因地制宜,根据各村特点加以乡村旅游项目策划,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如太湖湾区域内,回民村以回民文化为特色,太滆村以渔文化、渔美食为特色,雅浦村以绿色种植水果采摘、黄酒酿造为特色,南山村以费巷茶场、佛教文化为特色,谢家村以美丽桃园、春季赏花为特色;生态农业较为突出的礼嘉镇,高质量开发了嬉乐湾生态农业示范园,运营一年后,即被批准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在湖塘镇三勤生态园旁,投资商开发建设了以马文化为主题的骐骥庄园;以花木产业为特色的嘉泽镇,正在着力打造花木小镇。

太湖湾云中部落

西太湖

淹城春秋乐园儒家广场

在景区和乡村旅游不断深耕的同时,我区还多次“走出去”,前往全国各地推介旅游产品,开拓旅游新市场,展示武进旅游新面貌。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经过10多年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我区旅游的品牌质量得到了空前的提升,特别是通过旅游节、推介会等活动的连续举办,影响力不断加大。2018年,我区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9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55亿元、旅游增加值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12.3%和11%,武进成为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基本达到。

淹城野生动物园

淹城野生动物园

杨桥古镇

与此同时,在武进106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许多非景区景点的生态建设、景观改造日趋完善和美观,酒店、商圈的相继开业,全区呈现出“城是一片景,景是一座城”的全域旅游新布局。2017年,我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实现地区发展的华丽转身。

艺林园

中华孝道园

中华孝道园

如何创建?我区将通过旅游+新型城镇化,重点规划建设好湖塘老街改造、杨桥古镇提升等项目;通过旅游+新型工业化,形成遥观光大环保科普教育基地、绿建区绿博园等工业旅游项目品牌;通过旅游+现代农业,重点发展好乡村旅游、精品民宿、休闲农业观光等现代农业新业态。同时,通过旅游+,融合文化、体育、康养医疗等,不断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旅游作为“一业兴、百业旺”的产业,我区正从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计划建设成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导的中国知名时尚体验型旅游目的地,长三角高品质特色休闲度假胜地。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