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毛佩琦:中华姓氏文化蕴含宝贵智慧经验 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参考

发布时间: 2019-05-28 10:43: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 阿艺思

 

中国网5月28日讯(记者 苏文彦)“中国是重视家庭、重视血缘关系的国家,传统悠久,这在世界范围内是很特殊的”,正在举行的2019张氏文化周系列活动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就中华姓氏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承与发展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中国是重视家庭、重视血缘关系的国家,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家族作为社会关系的最初的基础关系,在整个社会和历史发展当中发挥过重要作用。”毛佩琦表示,近百年来,由于受到外来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冲击,姓氏文化和家族文化一度遭到忽视和否定。“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当我们重新审视中华姓氏文化,便会发现它蕴含着宝贵的智慧和经验,可以为我们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一些指导和参考。”毛佩琦表示。

作为历史学家,毛佩琦以史为鉴,对中华姓氏文化在社会发展中能够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他总结了家族文化的多方面作用,包括组织生产、弘扬传统、传承文化等等。在组织生产方面,许多成功的家族之所以能够兴旺,都和他们发展生产的能力有关系,这些家族或治理农业,或发展工商业,才能使家族获得大发展并长久地延续下来。

此外,在社会治理方面,家族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对个人而言,人们往往是在家庭环境中接受最初的教育,好的家风家训便在家族内代代传承;对国家而言,历史上基层社会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倚靠家族和家庭。回望历史,家族曾经是社会稳定、社会生产发展的基础力量,可以缓解社会矛盾、减少政府负担、有效地执行各种法令政策、实现社会稳定和发展,时至今日,这些优秀传统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作为2019张氏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家族记忆与社会发展——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论文集》首发式和在河北省清河县举行。毛佩琦为论文集作序,并表示这本论文集涵盖面广,学术质量高,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张氏文化在清河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也对其他地区的姓氏文化以及其他姓氏的文化均有借鉴意义。

毛佩琦介绍说,张氏文化论坛在清河举办,是清河县委、县政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有一句话说“天下张氏出清河”,海内外的张氏宗亲都把清河看作是他们姓氏的发源地。近年来,张氏文化已经在清河县进行了长时间的推广,组织了很多的论坛和相关活动,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据介绍,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于2018年张氏文化周活动期间在河北清河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是“家族记忆与社会发展”。本次首发的《家族记忆与社会发展——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论文集》是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的成果之一,收录了38篇各省市专家学者与姓氏文化研究爱好者投来的论文,内容涵盖从张氏起源到张氏发展,从张氏人物到家族家谱编纂,从家风家训传递到姓氏文化在当代社会发展当中的作用等多个领域,第二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也于同日举办。

据了解,“2019张氏文化周”于2019年5月24日至28日在清河县举行,包括庙会、族谱展、百家姓氏源流文化展、射箭比赛、欢迎晚宴、木雕落成仪式等系列活动,并举行了己亥年华夏张氏祖庭祭祖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