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清河经济开发区召开密封技术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5-20 17:31: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5月19日,河北清河经济开发区联合中关村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孵化中心在清华大学召开密封技术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研讨会。河北清河经济开发区领导郭文军、安文锁,中关村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孵化中心主任海鸥以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河北新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新华欧亚汽配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永昌车辆部件科技有限公司、河北贵航鸿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校专家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议围绕密封技术创新中心及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展开研讨,为把清河密封技术中心建立成为“京津冀一体化产业示范项目”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与会嘉宾就如何建立“多地联动的产学研用创新平台”进行研讨。

海鸥介绍了此次会议目的与主题及ICI清河创新中心的工作进展情况,清河创新中心于2018年9月在开发区双创基地正式运营,该中心集成国防科技成果与中关村产业创新资源,结合清河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多方式、多路径为清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赋能、人才赋能、金融赋能、行业赋能”服务。目前,已实地走访了160余家密封企业,并建立了密封技术创新中心,深度挖掘企业技术需求。

郭文军表示清河开发区将大力支持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出台一系列相关支持政策,创新合作模式,全力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早日建成,助推清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

与会嘉宾围绕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主体选择、工作目标、如何进行成果转化等展开研讨。

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团队代表索双富、李永健介绍了对密封领域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期望及清华大学密封专业的团队与技术水平,以及当前王玉明院士在宁波、安徽等地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和运行情况。

天鼎联创密封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炜介绍了公司进入高端密封研究工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案例,以及由此给公司带来的巨大发展,鼓励清河县密封企业进行技术转型与提升。

与会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企业生产经营、产品优势、前景规划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等方面作了介绍。并表示,希望依托中关村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希望专家可以从品牌建设、技术研发、智能化提升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

下一步,开发区将联合中关村创新中心进一步创新院士工作站合作模式,加快院士工作站的建立,立足清河密封产业的发展现状,通过不断引入高端制造业的密封采购需求,推动密封领域的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发挥清河在密封行业的生产基础,转型为新能源领域、高端制造领域、军工领域的零部件生产基地。

相关阅读:【王玉明院士及团队】

王玉明院士是国内密封领域唯一的院士,拥有50名余名科研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研究领域涵盖所有主要的静密封和动密封领域,包括机械密封、橡塑密封、两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喷机)的特种密封、磁性液体密封等等。王玉明院士团队专注于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在基础机械零部件领域中的应用,致力于解决密封、轴承、传动件等基础机械零部件的基础理论与高端应用问题,是目前国内外密封涉及领域最齐全、人数最多的密封团队。(来源:清河经济开发区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