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县以“花”为媒唱响农旅融合大戏

时间:2019-05-08来源 : 邢台日报 作者 : 杨永丽 李萍

  “没想到过了五一小长假,山楂林里人还是这么多,这里的风景真美,下次有机会我要再多带些朋友来!”5月6日,来自石家庄的李先生感慨地说。

  除了自驾游的游客,一辆辆旅游大巴也载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清河县马屯山楂基地。“虽然是节后,游客并不少,北京、天津、石家庄,越来越多的远方游客来到这里,呼吸山楂林里的新鲜空气,吃一顿地道的农家饭。”马屯山楂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高兴地说。

  不只马屯山楂基地,清河县东野庄、西洪河、油坊等村庄,都纷纷瞄准“花”经济,以“花”为媒,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培育新业态,撬动农村旅游,唱响了农旅融合发展大戏。 

  山楂林成了“聚宝盆”

  担任过马屯乡党委书记的苑金锐怎么也想不到,当初一个小小的决定会让马屯万亩山楂基地闻名全国,短短几年,就吸引了30余万游客来这里游玩观赏,山楂林成了“聚宝盆”。

  他回忆,当时为了遏制住风沙,当地领导多次带队南下北上寻求治沙良方,并请来专家“把脉”,最后决定植防风林带,搞山楂树种植,防风固沙走致富路。自此,马屯人开始以平均每年1000亩的速度种植山楂树,一种就是30多年,先后栽种适宜沙地生长的“大棉球”“大红星”“大五棱”等优良品种的山楂树110多万棵,使昔日的荒原变成了大运河畔最绿、最美的地方。

  早期的山楂树种植,固住了风沙,也让当地百姓解决了基本的温饱。但后来,缺乏种植技术和科学管理的弊端也渐渐显现。山楂树病虫害蔓延,山楂果个小、光泽差,丰产不丰收等问题,逐渐消磨了百姓山楂种植的积极性。

  1996年,农校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高俊英主动请缨来到马屯做技术员。从技术员到马屯山楂合作社理事长,在她的带领下,马屯山楂种植开始走上基地化、标准化和品牌化之路,形成了“山楂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起了山楂片、山楂果脯、山楂糕、山楂酒等深加工项目,并成功把“清河山楂”这一品牌推向全国。

  如今的马屯,山楂种植2万多亩,先后被授予“中国山楂之乡”“无公害山楂基地”。这一带的13个村家家户户靠山楂致了富,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5800元。

  既卖果子又卖风景

  当地群众靠着山楂树富了,对生活环境也有了更高要求。清河县依托2万亩山楂林,建设美丽乡村。村庄实施道路硬化、厕所改造、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建起文化广场、街心公园、便民超市、卫生室、图书室、特色农耕馆等,使古朴典雅的村庄与山楂林相映成辉。

  走进马屯一带任何一个村庄,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房屋,随处可见的山楂树,把这一带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春赏花、夏乘凉、秋采摘、冬踏雪,如果你走进这些村,会惊喜的发现,这里一年四季皆是风景。

  “卖山楂果,一公斤可卖2元钱,制成山楂片、山楂糕、山楂果脯等制品,每公斤可卖到10元钱,加工成山楂酒、山楂饮料,利润是成倍增长。但是,如果发展乡村游,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里赏花、采摘,当地村民还能吃上旅游饭。”高俊英掰着手指给记者算起经济账。

  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下,2014年4月26日,第一届中国清河山楂花节·乡村旅游让清河马屯万亩山楂基地乘上了乡村旅游的“快车”。春天山楂花节、秋天的山楂采摘节,越来越多的游客知道了清河有个万亩山楂基地,并组团来到这里或赏花、或采摘,融入乡村、融入自然,放松心情,品山楂宴、吃农家饭,清河山楂开启了农旅融合之路。

  “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采摘,冬季看雪景,这些山楂树真是摇钱树呀!”当地村民纷纷办起农家乐、客栈、土特产品小卖部,推出山楂领养基地、山楂摄影拍摄基地、山楂采摘基地等,不仅卖山楂,还卖起了风景。5年来,马屯山楂基地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为当地百姓增加收入上百万元。

  农旅融合结硕果

  开启农村旅游,唱起农旅融合大戏的不仅马屯山楂,清河县东野庄村也借助“桃花节”开启了农旅融合之路。

  清河县东野庄原有1000余亩河滩地,是不毛之地。3年前,在当地政府的倡议下,清河连庄沿清凉江一带7个村开始在河滩地植树造林,东野庄村党支部书记荣立庄带领两委班子多次考察后选择种植桃树。如今,这里1000多亩黄桃、油桃渐成规模,一到春天,吸引了周边县市众多游客来这里赏花、游玩,东野庄村也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办起了首届桃花节。

  现在,在清河县西洪河一处现代农业园区内,500亩的“二月兰”也吸引了周边县市的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位于京杭卫运河西岸清河县油坊村,借助古码头遗址,打造乡村旅游景点,种上苹果树、梨树、桃树,打造成为了2500亩大运河畔的“后花园”。

  这种农旅融合的现代农业开发,还改变了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的面貌。记者在马屯一带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村子,农田里都配套有喷灌甚至滴灌等水利设施;田间的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村民的农家院,也进行了美化和净化,展现出新农村的风貌。

  兴一个产业、亮一道风景线、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清河县坚持生产与生态共赢,以“花”为媒,唱响农旅融合的大戏,实现了富民兴村。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