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

时间:2019-05-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西段、渭水中游,是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等称号。

航拍藉河风景

一、祭祀伏羲的历史渊源

天水是“三皇之首”伏羲氏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伏羲文化点燃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薪火,奠定了中华民族千载传承、繁荣昌盛的深厚根基。举办公祭伏羲大典,是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措施。

二、节会活动举办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是活动成功的根本保障。各单位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各方联动,确保了公祭伏羲大典的成功举办。

(二)挖掘文化内涵使活动特色更加鲜明。注重征求专家学者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注重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断规范和完善公祭大典仪程,突出体现大典现场的庄重性和仪式感。

公祭伏羲大典现场

(三)扩大宣传层次使活动影响更加广泛。利用多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从不同视觉,多方位报道共祭大典暨文化旅游节盛况。

(四)注重邀请规格使活动影响力更加提升。按照“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的邀请原则,不断提升邀请来宾的规格和档次,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充分体现“安全性、舒适性、方便性”,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接待机制。

(五)严格安保措施使活动更加安全有序。各部门协同配合,制定完善各项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大工作力度。各项安保措施全面升级,确保万无一失。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扩大了伏羲文化影响。二是增进了两岸文化交流。三是加深了华人、华侨、港澳台嘉宾与天水的交流合作。四是助推了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业发展。五是加强了经济交流,开辟了发展合作空间。六是提升了市民素质,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四、市场化运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以天水政府名义出台了《天水市节会活动管理办法》《中国天水伏羲文化节捐款捐物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运作行为。办法的出台明确了职责和程序,规范了参与行为,保障了社会力量参与节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保障了市场化运作的发展。

麦积山秋景

(二)创新举办方式,努力探索市场化运作。通过与社会各方面的合作,融合社会各方面资源,调动企业、行业、社会组织等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了节会的氛围营造和分项活动承办,既营造了节会社会宣传氛围,减轻了财政负担,又给企业形象展示、产品宣传推介提供了平台,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充分调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引导、广泛动员一批社会知名企业、行业和民间组织机构参与节会中,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形成齐心协力、合作共赢的良好格局。

五、今后发展

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布局中确定:建设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陇甘东南文化历史区,形成以天水为心,以始祖文化为重点,打造全球华人祭祖圣地。天水市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旅游与区域产业开展融合、文化传承创新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融合的原则,确定了“一长廊”、“三园区”、“六工程”推进的总体思路。

净土寺

以“游天水·知天下”为主题,突出“羲皇故里”和“陇上江南”两大核心品牌,精心办好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积极培育开发羲皇故里寻根祭祖旅游、百里石窟艺术走廊游、丝绸之路名城十韵游、陇上江南生态休闲游、天河沐浴温泉度假旅游等特色旅游。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等中外城市的文化旅游合作,不断提升天水旅游知名度。

麦积烟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