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北海市旅发委主任鲁性东:北海旅游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

时间:2019-04-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北海市旅发委主任鲁性东接受中国网采访

1月13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旅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原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一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尼泊尔公使衔参赞哈利斯昌德拉·吉米瑞,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厉新建,江苏省徐州市旅游局局长雒永信、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旅发委主任鲁性东等领导和嘉宾、媒体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峰会。峰会聚集了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的优质文旅资源,围绕文旅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旅游+等主题,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文旅发展的资源导入、资源匹配等核心问题,共筑文旅产业新未来。

会上,北海市旅发委主任鲁性东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向大家介绍了北海市旅游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北海滨海旅游城市特色、未来规划思路等。以下为采访图文实录:

主持人:感谢鲁主任接受中国网的采访,首先请鲁主任一下北海的基本情况。

鲁性东:北海在广西的最南端,南海边的北海,叫南海北部湾畔。北海是沿海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年来,北海在广西的旅游地位有一定的提升,成为除桂林以外的第二大热门旅游城市。

主持人:北海旅游有什么特色、特点呢?

鲁主任:北海是一个典型的滨海旅游目的地。说到滨海旅游,刚才峰会邀请的专家魏小安在演讲中提到,滨海旅游是中国最稀缺的旅游资源,同时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刚才杜一力局长提到的“需求革命”,里面就含有旅游产品的革命。滨海旅游、海洋旅游的产品对于中国这么大的旅游市场来说是一个稀缺的资源。而北海恰恰在滨海旅游这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我们有号称天下第一滩的北海银滩,还有受到非常多的年轻人和名人喜欢的涠洲岛,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这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来的,也是在广西口碑里面最好的景区之一。2018年,“广西北海涠洲岛”成为广西景区网上搜索热度的第一名。涠洲岛基本原生态,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只有1万多年,这在地质年龄上来说是比较年轻的。

主持人:目前涠洲岛在酒店及旅游方面的配套设施做的如何呢?

鲁主任:这方面请广大游客放心,涠洲岛的交通非常方便。北海的机场通往全国30多个城市,北海市到涠洲岛只有1个小时的船程,我们的游船也是全国沿海最好的。每艘船可以承载1千位游客,而且游船行驶的非常平稳,游客不用担心晕船。涠洲岛的面积有25平方公里,不大不小。海岛特色特点显著,景观资源特别丰富,火山海岸,还有非常漂亮的沙滩,非常洁净的海水,岛上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教堂,是很多时尚青年拍婚纱照的必选之地,还有一些山盟海誓的景观。

主持人:这里是不是可以成为网红拍照地?

鲁主任:现在已经是了,所以我们目前也不会做太大力度的宣传。北海市委市政府对地方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我们都是以保护为主,遇到旅游高峰期、节假日需要限制上岛人数。

主持人:涠洲岛有什么旅游文化节之类的活动吗?

鲁主任:有的。涠洲岛上有渔民的文化,还有一个古老的天主教堂,这个教堂也是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岛上的特色民居也很有味道,还有客家人,客家文化,渔民的一些传统节日也很多,所以是一个很有意思、值得探索的地方。

主持人:未来涠洲岛和北海市关于旅游的一个发展思路是怎样的呢?

鲁主任:滨海旅游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我们刚才提到的“需求革命”里,产品是最重要的。海洋旅游代表着时尚、年轻、挑战、刺激,也代表着好玩。中国旅游发展在这方面是个短板,产品和资源都比较稀缺,而北海在这方面的条件是非常好的。除了刚才我讲到的海岛、海滩,我们在文化方面,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南珠文化、客家文化,还有渔村的地域风情都特别的浓郁。所以北海的海洋旅游会成为非常好的吸引点。这些都是资源,其实光有资源是不够的,大家还要体验、参与,还要欣赏更多好玩的东西,包括吃、住、行体验,所以这些年我们也还在补齐这方面的短板。比如2018年我们举办了一些重大的招商活动,也出台了一些非常有力的政策。让北海旅游招商投资进入了新一轮的黄金机遇期。我们有上千亿的项目签约,比如说重大的娱乐项目、先进的科技型体验和文化体验项目。其中一个亮点是我们滨海旅游休闲度假酒店的项目建设。现在在北海有10来座类似喜来登、希尔顿、洲际这样国际一流的知名品牌的酒店项目在签约或者在建设。大概再过3-5年,最多5年,北海会成为中国另一个高星级酒店聚集的旅游目的地。那时候大家在选择海滩度假时,除了三亚,也能选择北海。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北海的交通很方便,酒店住宿也在逐步完善,时尚特点突显,娱乐项目众多,说到旅游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美食,都说吃在两广,那北海的美食又有怎样的特点?

鲁主任:主持人这个问题反应了我们广大游客的心声。食是北海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前不久我们在周边的城市做了一个两广专版,标题叫“北海味道,来自生猛海鲜的诱惑”。北海是吃海鲜最好的一个地方,因为北部湾渔场是中国最大的四大渔场之一,虽然说北海海域发展的相对缓慢了一点,但它的原生态环境特别好。我们能看到,海水是清澈蔚蓝的,海鲜没有被污染,北海又是南亚热带海域,海鲜的资源很丰富,虾、蟹、螺这些是可以天天吃到的非常新鲜的东西。如果你住在涠洲岛,可以直接到市场去买,都是刚刚打捞上来的,店家和民宿主人都可以帮你加工,而且价格很便宜,味道是很地道的。

主持人:听完鲁主任的介绍,北海真是非常值得大家选择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鲁主任:是的,欢迎大家来北海旅游、体验,谢谢。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