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

时间:2019-04-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王村从曾经负债1380万元,到2017年实现年经济总量225.75亿、税收3.47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首富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幸福村、全国十佳小康村,村党委书记孙跃明,带领全体村民艰苦而富有成效的努力,至今已有20多年的时间。

尤其近年来,厚积薄发的杨王村,以运筹帷幄、科学发展的良好布局,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竞争格局,由偶然的小胜,向着必然成功的目标大步迈进,像一只直飞九天的鲲鹏,保持年30%的增长发展速度,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等众多媒体关注、探寻的目光。

杨王村鸟瞰图

由于之前的负债贫困,当初没有条件搞“大手笔”的投资,也没有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硬是靠着矢志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勇气和决心,自强自立,奋发进取,科学谋略,以“借鸡生蛋”、“借船出海”的经营智慧,滚动发展的全新经济增长方式,终于脱贫致富,由小到大,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特点的强村富民道路。

一、村的基本概况

杨王村村训

杨王村位于南上海杭州湾畔,南临东海杭州湾,北临黄浦江,是奉贤南桥新城的城乡结合部,地理优越,交通便捷,计划2018年底通车的轻轨五号线设有杨王站。村域面积5.75平方公里,全村总户数1206户,共有8个村民联组,村籍人口3555人,外来人口6500人左右,村域社区人口10000人左右。2010年6月经区委、镇党委批准建立了杨王村党委,成了市内第二家、区内首家村级党委。现已下设3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11名。近年来,杨王村党委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以党建促进新农村建设,积极发挥领头羊示范引领作用。2007年被区列为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2008年被区委授予新农村建设领头羊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幸福村、全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特色村、中国美丽村庄、中国村庄名片、中国特色农庄等11个全国性荣誉。2012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跃明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村综合实力在全国农村中排行为30位。

杨王百姓大舞台

二、经济建设发展

一是1998年,杨王村自筹资金开发经济园区100亩,2000年抓住镇政府将杨王村工业园区调整为镇第二经济园区的发展的机遇,自筹资金开发1000亩园区工业用地,走工业强村之路,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多业并举发展。到2017年底,已有企业1000多家,已形成新能源、汽配、现代物流、环保、机械制造、通风设备、电子原件和现代制笔等多个支柱产业,品种达到1万多个,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近几年来,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能级水平不断提升,园区被上级定位为区管镇级园区和上海市104个产业园区之一。近几年来,一是增加土地亩均产出率的考核,把土地产出率与扶持企业政策挂钩,实行优胜劣汰、奖高罚低;二是实行“腾龙换鸟”政策,对一些技术装备差、耗能高、市场竞争力低的企业,实行行政干预、经济和法律的手段,予以淘汰。通过招商引资,把厂区置换给高新大企业(科技含量高、新兴产业、规模大的企业),园区每年“腾龙换鸟”2至3家企业;三是加大了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的力度,园区每年用于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的资金达2500余万元;四是开展全民招商,尤其突出招不占用土地的注册型商贸企业,到2017年,共引进注册型企业有1600多户,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盘活了存量资源工作力度,2017年经济总量达225亿元,税收达3.47亿元。

二是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村级经济,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2017年较好完成了各项经济反指标。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年内保持了稳中增长的好态势。经过村不断努力已基本完成农民流转土地归并集体所有,交由村农产品合作社经营生产,充分发挥了农业合作的作用,有序地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强化了农产品生产、农田大棚、农机作业等安全监管。确保生产在序推进。现正在积极整合农业资源。根据本村等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农业已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经营为主,组建了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500亩现代设施农业已建成投产,调优经济作物,发展黄桃、花卉、蔬菜等,黄桃种植面积达510亩,总产量达765吨,产值612万元。年生产蔬菜在1000多吨,产值达300多万元。

杨王农家会所

三、社会民生保障

一是杨王村村民居住已形成杨王苑连体别墅群,天然气、有线电视、网络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已入住村民800余户。集会议、餐饮、医疗、教育、娱乐等为一体的农家会所,开设图书室两处,为满足村民求富、求知、求乐的需求提供了条件。杨王村投资建成了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健身房和百姓大舞台等一批文体设施,方便村民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杨王园区企业上海东奉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二是发展和稳定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杨王村把它看之为重中之重。近年来,杨王村刑事案件逐年下降,无群访和越级上访,无闹事事件,矛盾纠纷调解率100%,村成立了信访室,全年无重大伤亡事件,保持了农村社区的稳定和谐。杨王村重视加强了人防、物防、技防,整合群防群治队伍,加强对村联防队的管理和考核,开展治安“五星”评比,杨王苑采用了视频监控和安保人员值班相结合的方法,在今年还安装了车辆出入电子通行系统,确保了小区的安全和稳定。

三是村民合作医疗投保率达到100%,参加社保、镇保的人员享受医保待遇,参加村保的人员也参照社保、镇保人员的医疗待遇。村建有合作医疗卫生室,自从实行城乡医疗资源一体化后,参照城市合作医疗卫生室的标准,建有诊断医疗室、临时病房、药房等,配备有资质的乡村医生3名,使村民群众满足小病不出村的需求,村民生大病可享受大病补助。同时,参加工会大病统筹基金的人员,享受大病统筹基金的补贴。

四是2010年建有现代化、规范化敬老院一座,内设床位300个,满足村内村外老年人养老的需求。同时,村里还开展居家养老活动,对年老体弱、无人照顾的老人,村派出居家养老人员给予关心照顾,对生活有困难的特殊老人给予特殊补助和临时补助。

五是积极拓展渠道,扎实推进村民非农就业工作。几年来转移剩余劳动力近600名。第一,充分发挥村民学校和田头学校的作用,着力加强村民技能素质培训,提高村民的就业能力;第二,扩大公益性岗位,吸纳剩余劳动力。杨王村区域大、道路多、绿化多、河道多、保洁护绿等任务重,村成立了保洁队、物业管理站等,吸纳劳动力65人;第三,杨王村通过同用地企业签订优先录用本村劳动力协议书,保证劳动力的有效转移;第四,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2009年开始安置大学生就业至今已有70多名,为杨王的发展提供人才新高地。

杨王苑门头

四、精神文明建设

以史为鉴,教育后人。为了较系统的记载杨王村解放初期至今的历史演绎、自然环境、经济发展、民风民情、杰出人士等情况,反映杨王村解放以来,在各个阶段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变化和真实历史。尤其是较全面反映杨王村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已着手编纂《杨王志》。

2005年,杨王村创办了《新杨王》导刊,导刊坚持时代特征、农村特色、农民特点。以报道村新貌,挖掘人文典故,为村发展建言献策为主要内容。刊物贴近形势与任务,贴近村民的生产与生活,贴近园区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报道的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新杨王》导刊已成为弘扬主旋律、引导村民积极向上的重要平台,浓郁的文化气息,悄悄地推动着一切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新风、树正气,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我村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培育新村民、建设新农村的一个重要内容。自2006年起编写了村训、新农村建设三字经,开展了二轮村民家庭写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得到全村村民的积极参与,“好家训好家风”使村的许多难事、频发事得到有效地克服和解决,各种矛盾得到了有效调处,村保持了和谐稳定;新人新事不断涌现,呈现出了着力建设新农村、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局面。期间更有中央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徐令义、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殷一璀、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时任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宣传部长徐麟等各级领导到我村实地视察指导,对好家训好家风活动给予了肯定和好评,并组织华东地区六省一市文明办主任、妇联主席来我村参加全国好家训好家风现场展示活动等。

在好家训好家风的氛围下,我村在2008年创新了乡风文明建设载体,首创了以“十个没有”为主要内容的“星级户”评比活动,调动了村民参与星级户创建活动的积极性。2011年引起了中央文明委的重视,央视七套《生活567》栏目摄制组来我村,拍摄反映我村乡风文明建设的《追星记》,同时把我村列为全国十二个文明点位之一。这些活动的开展,对我村提升全国文明村的内涵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王国际农庄外国游客游玩

杨王国际农庄外国游客游玩

建设的百姓大舞台至今已上演了几十台大型文艺演出,满足了村民求知、求乐和健身的需求。村成立了老年骑游队、健身舞队、丝网花队、文艺表演队、足球队、空竹队、腰鼓队等10支文体团队,为加强文体团队建设,充分发挥文体团队的作用,还成了文体党支部。每年举办青年“卡拉OK”大赛,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做到大型活动月月有,小型活动周周有,自娱自乐天天有。

杨王国际农庄内景

五、乡村特色品牌

杨王村生产的黄桃,被市评为“锦绣黄桃”,是杨王村的特产,也是上海名特优水果,注册商标为“锦绣黄桃”。锦绣黄桃在1986年荣获上海市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1989年被命名为上海市名特优水果生产基地。1991年列为上海市丰收项目生产基地。1992年定为郊县农业发展十大产品基地之一。该黄桃容易储藏,一般采收后可储藏7-10天,由于肉厚,较坚实,对长途运输较为有利。外观漂亮,肉色金黄,果形整齐匀称,平均果重200克以上,最大果重450克左右,糖份高于南汇水蜜桃,无锡蟠桃,平均糖份在13-15度,核小。成熟后肉质较软,食时软中带硬,甜多酸少,有香气,水分中等,风味诱人。成熟时间一般在8月中旬至9月上旬,是秋季水果市场上的佳品,几年来在整个上海果品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

六、村容宅貌环境

杨王村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2200米破损道路进行全面修复,全村主要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新建桥梁2座,修缮桥梁1座。对23条河道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清理疏浚河道1000米、修理河坡3820米,宅前屋后河道清淤通畅率达到100%。新增绿化面积16000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2%。对部分企业实行拖拉接管,长度为1800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

按照村容整洁村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放在保常态促长效上。村制定了《杨王村村容村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暂行办法》。另外,积极探索将宅前屋后环境整洁情况同村民福利保障挂钩的措施,进一步约束村民的日常行为。

杨王村通过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旧貌变新颜,村容面貌大变样。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村里原来零落布局的企业不见了,狭小的泥土机耕路不见了,星罗棋布的宅基不见了。全村形成了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区、商贸服务区和居住集中区。理顺了产业发展关系,明确了产业发展突破口。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发挥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了各业发展的空间,改善了企业生产环境和农民居住条件。产业经济形成了以工业为支柱,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在,村域内的沥青路面的道路形成了网络,住房新,河水清,道路绿,绿化率达到35%。

村民居住环境大改变。杨王村的村民原来宅基,居住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十分突出,一些困难户的住房年久失修,渗漏严重,有的乱搭建,影响了宅貌。现在“杨王苑”的联体别墅鳞次栉比,宽畅的沥青路十分平整,园区内的河道蜿蜒环绕,草坪、绿树和各种花卉相互衬托,80%村民住进了“杨王苑”,汰菜烧饭用燃气,上网有宽带设施,参加文体活动到村文体活动中心,借书阅读去村图书室,举办婚丧喜事到农家会所食堂。村里成立了“杨王苑”物业管理站,负责绿化、道路、卫生和排污等方面的管理,村民过着优越、舒适的生活。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