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

时间:2019-04-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北海地处中国南端北部湾东北岸,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和广西连接东盟的最前沿城市,同时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合作发展重要的节点城市。北海是中国著名海丝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著名滨海旅游名城。先后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中国最美的十大海滨城市等系列殊荣。

北海滨海旅游资源丰富。“海岛、沙滩、阳光、海洋运动、海上旅游、海洋文化”等海洋旅游元素组成了独特的滨海休闲旅游风情。这里有绵延十里被誉为“天下第一滩”的北海银滩、由万年火山喷发而成的“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的涠洲岛、有被央视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的—山口红树林,有山青水秀的1026个岛屿组成著名的《水浒》外景拍摄基地南国星岛湖等旅游资源。风光旖旎,秀丽多姿。



北海历史底蕴丰厚。早在秦汉时期,北海合浦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北海还是著名的南珠之乡,珠还合浦的故事源远流长。北海还是近代中国南方对外开放最早的口岸之一。市内遗存有北海老街、涠洲岛天主教堂和多国领事馆等文物遗迹;在合浦汉文化博物馆内收藏有从汉墓出土的铜凤灯、波斯陶壶、琉璃杯等众多国家一级文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海时称赞北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古丝路上的“活化石”。


北海气候舒适宜人。北海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是许多内陆城市的50—100倍,被誉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氧吧”。空气质量多年连续位列广西第一,多次在国家环保部门年度测评中名列国内城市前列。北海的冬季平均气温16摄氏度,气候温暖宜人,是国内不可多得的避寒养生的胜地。


北海交通方便快捷。北海是我国大西南唯一同时拥有深水港、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设施的城市;北海机场在飞航线29条、通达城市32个,连接国内主要城市,覆盖至越南的岘港和泰国的曼谷;2018年,北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20多万人次,进入全国民航机场前60强。北海火车站每天到发动车最多时达44对,通过南宁和全国主要核心城市相连,增开北海至北京、大理、成都等始发动车。

多年来,北海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挖掘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特色,不断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和旅游产品建设的速度,特别是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按照建设“滨海旅游龙头”的要求,紧紧围绕“滨海休闲、海岛度假、生态体验、海丝文化和避寒养生”等旅游特色,打造适应国内外游客需求的旅游特色产品,着力擦亮北海滨海旅游城市名片,初步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独特魅力的品牌旅游线路。



一是滨海休闲游。海洋是北海旅游的最大特色,北海三面环海,每条道路的尽头都通向大海,“海水、海滩、海洋运动、海上旅游、海洋文化”等海洋旅游元素组成了独特的滨海休闲旅游风情;北海银滩以“天下第一滩”美誉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35个王牌景点最美休憩地之一;也是北海旅游最为亮丽的风景线,每年吸引游客数以百万计。

二是海岛度假游。涠洲岛像一颗翡翠坐落在北海正南面的万顷碧波之上,它是北部湾最大的海岛,也是我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岛上火山景观丰富、海岸地貌奇特,生态环境优越、宗教文化浓郁。2004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有不到涠洲岛不算到北海一说。涠洲岛度假旅游一直是网上热点,网上热搜程度仅次于桂林漓江。

三是历史文化游。北海百年老街、客家围屋、百年哥特式教堂,英法德等各国领事馆西洋建筑,合浦汉文化博物馆、以及记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海丝古港,记载千年南珠文化的南珠博物馆,记载着众多民俗风情的疍家风情小镇、侨港风情小镇、高德古镇、地角渔家小镇组成了多姿多彩的北海历史文化旅游线路。


四是滨海生态游。北海海岸线上生长着独特的湿的生态系统,奇特的胎生植物—红树林。其中,山口红树林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4年被央视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紧邻银滩的金海湾红树林已经开发成国家4A级景区。红树林景观独特,兼具科考和观赏价值。红树林景色迷人,林上鹭鸟齐飞,林下蟹爬鱼跃。

五是避寒养生游。北海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年平均气温22.9度;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许多具有呼吸道疾病的客人到了北海往往不药而愈;北海城市绿化良好,环境优美。每到冬天,广大的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已是滴水成冰、寒气逼人,北海依然空气温润、阳光灿烂、鲜花盛开。因此,越来越多的北方老人在冬春像“候鸟”一样前来北海避寒养生,每年数十万老人齐聚北海,避寒养生。

六是中越跨国游。北海毗邻越南,曾开通有连接下龙湾的海上邮轮航线,现在有开通至越南岘港的空中航线。通过北海进行中转,可以非常方便前往越南下龙、河内、岘港、芽庄等著名旅游胜地去旅游,体验异国风情。每年通过北海前往越南游客有数百万之众。北海已经成为连接越南等东盟国家的重要旅游集散地之一。


北海还是个海鲜美食之城,美丽富饶的北部湾为北海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品类多样的鱼、虾、蟹、贝等品种。北海的海鲜、绿色生态、生猛肥美,游客尽可大快朵颐,尽享舌尖上的快乐。

当前,北海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我们出台了扶持高星级度假酒店建设奖励政策。我们围绕“北海银滩、涠洲岛、邮轮母港、合浦文旅、广西旅发集团和河南银基集团”6个百亿级项目大力开展项目规划和系列旅游产品打造。我们对标国际,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北海银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我们正按“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加快涠洲岛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岛的打造;我们全力推进高端度假酒店的建设,2017年以来,希尔顿、万豪、洲际、温德姆等一批国际品牌酒店纷纷进驻北海,形成了高端酒店建设的“北海效应”。



2018年的5月14日,我们举办了2018海上丝绸之路(北海)旅游产业发展投资大会,作为海丝名城北海旅游产业发展潜力、优势和前景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

2018年9月11日,我们借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之机,在南宁组织了北海市重大文旅项目发布会暨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重大文旅项目17个,总金额达1340亿元。掀起了北海旅游持续不断的投资热潮。

2018年11月,我们与微博、新浪网举办了“2018金足迹文化旅游峰会暨IAI国际旅游节颁奖盛典”;12月与中国旅行社协会举办了“中国旅行社协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中国旅行社行业发展论坛”等业界最具影响力的活动。“面朝大海·心仪北海”北海旅游品牌形象。

2017年以来,北海旅游在城市、景区、酒店住宿、美食方面的全网热度均名列广西第二位,旅游产业呈现出红火兴旺、高速发展的态势。2017年我市接待国内游客达3069.8万人次,比增24%,国内旅游消费365亿元,比增28%。2018年11月广西旅游行业月度检索显示,北海旅游网上搜索量位居广西第一,备受全国各地游客关注,热度居高不下,旅游产业呈现出红火兴旺、高速发展的态势。2018年,我市接待国内旅游者3935.24万人次,增长28.19%;国内旅游消费499.66亿元,增长37.08%,保持了高位增长的良好态势。

今天的北海,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优越的区位优势,便捷交通条件和潜力无限的发展前景日益成为境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和旅游投资的沃土。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