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省佛山市

时间:2019-04-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港澳,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是“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辖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五个区,全市国土总面积3797.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65.6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419.59万人。2017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50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第16位;工业总产值2.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6;实现旅游总收入709.66亿元,排名广东第3。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佛山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位居第11位。




佛山“肇迹于晋,得名于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唐宋年间,佛山的手工业、商业和文化已十分繁荣。明清时,更是发展成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的岭南重镇,与湖北的汉口镇、江西的景德镇、河南的朱仙镇并称全国“四大名镇”,与北京、汉口、苏州并称天下"四大聚"。清末,佛山得风气之先,成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佛山独具魅力的岭南传统文化,这里人文荟萃,才俊辈出,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广纱中心、岭南成药之乡、南方铸造中心、民间艺术之乡、美食之乡等美誉。建于明代正德年间的南风古灶,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活态陶瓷柴烧龙窑,薪火相传至今500多年,被誉为“陶瓷活化石”。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发端均与佛山有不解的渊源;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影视武打明星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亦在佛山;2004年,佛山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武术之城”称号,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是南狮的发源地,是首个“中国龙狮龙舟运动名城”,每年的“狮王争霸赛”吸引了国内外广大武术爱好者参与。




佛山是珠江三角洲民间艺术的摇篮,秋色、剪纸、木刻年画、陶塑、灰塑、砖雕等手工传统技艺精湛;狮舞、粤剧、龙舟说唱、佛山木版年画、广东剪纸、石湾陶塑技艺、佛山狮头、香云纱染整技艺、祖庙庙会、佛山秋色、十番、人龙舞和佛山彩灯等13个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佛山是美食之乡,是粤菜发源地之一,民间素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区大良街道别称)”的美誉,佛山的柱候食品,顺德的“大良炒牛奶”,百多年来,风靡一时。佛山的盲公饼、西樵大饼,扎蹄,大良野鸡卷、炸牛奶、双皮奶、虫崩虫少、小凤饼,顺德鱼生、大福饼、九江煎堆、北香园饺子、大可以状元及第粥、应记鲜虾云吞面、高明区的濑粉等等,这些丰富多彩的美食尤物,都尽情地装点着佛山美食的风情与文化。佛山还诞生出了众多的名楼名店,如得心斋、三品楼、英聚、天海等。有不少佛山名厨还将酒楼开到了广州和香港等地。其中较著名的有广州的大同酒家、七妙斋、陶陶居,香港的敦煌酒楼等等。佛山也因此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粤菜美食名城”。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顺德区“世界美食之都”称号。每年举办的“美食节”,已成为集美食、旅游、文化艺术为一体的盛大旅游节庆活动。




佛山河网密布,生态环境优美,是独具特色、历史悠久的岭南水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行、游、住、食、购、娱等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完备,是广东著名的旅游胜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现有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点)达84家,其中国家5A级景区2家(被誉为“珠江文明灯塔”的“理学名山”——西樵山风景名胜区,以岭南历史文化、水乡风情、农家生活情趣为特色的主题公园——长鹿旅游休博园)、4A级景区15家(包括融古代陶瓷、木雕、铸造、建筑艺术于一体的“东方艺术之宫”佛山祖庙;薪火相传至今500多年的南风古灶旅游区;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中的清晖园;南海湾(西岸)森林生态园;平洲玉器街;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梦里水乡景区;陈村花卉世界;罗浮宫国际家具艺术博览中心景区;乐从国际会展中心景区;史努比缤纷世界;皂幕山旅游风景区;广东盈香生态园;三水荷花世界;三水森林公园)、3A级景区5家(柏林艺术馆;九江双蒸博物馆;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杏坛逢简水乡;周大福珠宝文化中心;碧江金楼);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家;同时,还有岭南天地(东华里)、康有为故居、国艺影视城、渔耕粤韵文化园、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大旗头古村、烟桥古村等有较大影响力的非A级文化景点。星级饭店43家,其中五星10家;既有万豪、洲际、喜来登、汉威等知名酒店品牌和豪华型商务、度假酒店,又有“城市客栈”、“7天连锁”等经济型酒店,高、中、低星级饭店结构比例合理,同时,还有独具特色的民宿体验。旅行社总数达121家,其中国际旅行社38家,有6家旅行社入选全国百强旅行社,为中外游客提供舒适快捷方便的游览服务。




佛山,不言不语,却把最好的馈赠给每一个值得温柔以待的人。无论寄情山水抑或膜拜武林高手,佛山都能满足你。

如果你喜欢岭南建筑风情,这里有祖庙、南风古灶、西樵山、清晖园……

如果你喜欢岭南文化民俗,这里有舞狮、武术、粤剧、龙舟……

如果你喜欢岭南特色美食,这里有双皮奶、陈村粉、蹦沙、扎蹄……

穿梭在古老的街巷村落,流连四季风光,花前月下,在良辰美景中邂逅最美佛山!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