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广元市

时间:2019-04-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广元,古称利州,地处四川北部,毗邻陕甘两省,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幅员面积1.6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14万。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公元前316年秦惠文王设葭萌县始,广元已有2300多年的建制史。广元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是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是中国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是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域之一、川陕苏区的后期首府地,是红四方面军西部战争的主战场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蜀道文化、女皇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昭化古城是刘备入川兴蜀的“龙兴之地”,旺苍中国红军城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首府,天曌山是川北地区甚至川陕甘结合部知名的佛教丛林,地方文化特色鲜明。

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广元地处成都、西安、兰州、重庆四大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京昆、兰海、广巴达3条高速公路和宝成、兰渝、西成、广巴达4条铁路在广元境内交汇,渝新欧铁路、蓉欧快铁均经过广元。广元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直达航线,“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已经开港,完全通航后1000吨轮船可直抵重庆、上海等地。广元正加快形成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资源富集、潜力巨大。广元有洁净的土壤,95.24的土壤为无公害土壤,好土好水好空气造就了广元的有机农业,品质卓越,广元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34个,实现了农产品“产地最放心、产品最安全”,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等广元七宝享誉全国。青川黑木耳是全国黑木耳生产质量标准,米仓山绿茶、广元黄茶等富锌、富硒农产品,美容养颜抗衰老。广元是吃货的天堂,剑门豆腐、嘉陵河鲜、女皇蒸凉面、朝天核桃饼,令人回味无穷、赞不绝口。广元是首批“中国温泉之乡”,剑门关温泉、汤山女皇温泉、鹿亭温泉等一大批温泉康养度假区全面建成。




生态优良、风光秀美。一是广元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境内野生植物2900多种,野生动物400种,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等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6种,珙桐、水青冈、连香树、剑阁柏等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34种。千里嘉陵江百绕千回、纵贯广元,由北向南链接黄河与长江文明。“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百里山水画廊,令人流连忘返;“西南第一美湖”白龙湖,宛如人间仙境、胜似世外桃源。“中国的黄石公园”唐家河,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定为“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首批名录,是“生命基因库、动物天堂、上帝后花园、世界本来的样子”。米仓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天下第一鼓响彻寰宇,“十八龙潭子”举世罕见。她与巴中光雾山连成了中国最大的红叶观赏地,驻足这里,“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二是广元地处秦岭南麓,兼具南北气候之优点,聚山水之灵秀,既有北方的天高云淡,又有南方的温婉湿润,是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森林覆盖率达56.1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0%以上,年均气温16.1℃,年均湿度68%—78%,年降水量941.8毫米,嘉陵江、白龙江等大江大河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类标准以上。广元地热资源丰富,是首批“中国温泉之乡”。广元是四川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级市之一。广元旅游资源的精华主要集中在瑰丽雄奇的蜀道之上。已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0个,其中有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皇泽寺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9个。建成唐家河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红军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5个、苍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




广元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和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市。广元正在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




设施完善、服务周到。经过近年的发展,广元市已经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接待服务设施,主城区拥有1家四星级饭店、3家四星级同等水平品牌酒店、2家三星级饭店,共有房间 1194个、床位1796个,这些酒店设施设备完善,餐饮特色突出、服务质量优良,完全能够满足游客需求。此外,我市编排有一场以蜀道风物和地方文化为主题的《蜀道山水情》演艺节目,在市城区栖凤湖运营有嘉陵江夜游项目供游客观赏。



广元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促进旅游业发展,我市已经编制完成《广元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市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设计。正按照“一核、一极、两带、四区、五廊”的空间格局,实施“全域资源、资金平台、产品打造、运营管理、品牌营销”五大统筹,打造“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文化康养、健身休闲康养”五种康养旅游产品,发展“康养旅游业、绿色农业、生态工业、健康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五大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构建“科学规划、环境资源保护、全域旅游目的地、特色产业、配套服务、发展动能”七大体系。近年来,大力推动旅游招商引资和涉旅项目投资,华侨城、中青城投、新华联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广元,大蜀道剑门关旅游区、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广元康养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广元曾家山已建成中国农业公园、农旅融合示范区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是名符其实的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这些项目的建设投运将极大地推动广元旅游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城。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514.47万人次,增长19.1%。旅游产业总收入334.56亿元,增长26.6%。旅游总收入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3.74%,增速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12位;接待游客总人次占全省接待人次的6.75%,增速比在全省高13个百分点,排第7位。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