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快递小哥返乡创业:从中关村“王者”到家乡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19-04-04 11:4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俊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生活中总是有一些真相不为人知。川流不息的道路给人们带来便利,迅捷安全的快递带来了无限商机,分布在各乡村小镇的青年,纷纷涌向大城市,他们努力生活,步履匆匆,在迷茫困惑中寻找着方向。

毫无疑问,快递改变了中国,让许多人实现财务自由,完成了那些曾经难以企及的梦。现在,全中国有300万快递从业者,超过十万个快递网点,年业务量达500多亿件,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快递包裹从商家送至消费者手中。

刘海涛加入中通已经14年了,他曾是中关村网点业务员,也做过承包区老板,2017年,他回到河北返乡创业,现在是河北石家庄桥东二部负责人。

19岁那年初到北京时,为了找工作,他和许多“北漂”一样,为了省15元钱裹着报纸睡过公园,做过生意、应聘过保安,在车水马龙的北京市内寻找自己的归宿……后来,他加入了中通,从那一天起,他的生活就和快递紧密相连。

在送快递的过程中,他遇见过愿意为他投资做承包区的京城大哥;碰到了因经营不善携款跑路的商家;为手下业务员和别人打得头破血流;也曾带着啤酒,在中关村的天桥上畅想着未来。

中关村“快递之王”

“我干业务员的时候,其他家业务员都比不过我,我能进去的地方他们都进不去。”刘海涛的微信名叫“悲情的王者”,他说,“我就是片区内的‘快递之王’。”

中关村,号称中国IT产业核心区。高楼耸立,楼下的街道上,有人懒洋洋走着,有人急匆匆跑着。他们是为生活打拼的人、无所事事的人和路人,他们有人失望落寞,也有人心怀希望和梦想。

每个人事业起步时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刘海涛亦如此。“那时候年轻,而且特别想挣钱,看到前辈老大哥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块钱,我就想,他们可以我也一定行。”刘海涛在宿舍床头贴了一张纸,把同事们的名字都写在纸上,业绩每超过一个人,他就把那个人的名字划掉,一年不到的时间,这张纸上的名字就全部划完了。

刘海涛负责的片区是几家国企和外企的写字楼,主要是以信件等商务件为主,业务量虽然不大,但是利润很高。中关村管理比较严格,业务员只能到前台去揽件派件。为了能多揽些件,刘海涛将利润收了收,用相对低的价格先培养一批老客户,随着时间推移,刘海涛在片区内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当年在中关村做业务员时,来钱真的快,一个月九千多或者上万真不是开玩笑。”回忆起过去,刘海涛有些怀念,“商务件相对来说不看价格,只要把服务提上去了,自然就有钱赚。”从那时起,刘海涛就把服务看得至关重要。

“局气”的老板

2009年10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正式颁布实施,被各部门追打了二十多年的民营快递,终于摆脱了“黑快递”的身份,正式获得法律地位认可。刘海涛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承包区老板。“当时准备要结婚,我干快递四年的积蓄用得七七八八,想多挣点钱,就又凑了点钱把自己的片区承包下来了。”让刘海涛感动的是,当时有位京城大哥听说他缺钱,直接拿了四十万借给他,“虽然我没收,但是那种被人信任的感觉给了我信心。”

结了婚,自己又是老板,身份的转变,刘海涛不仅事情变多了,身上的压力变大了,当然收入也翻了十几倍。

“局气”是很多人给刘海涛贴的标签,和朋友出去吃饭十次有八次都是他去买单,自己赚到了钱,刘海涛也记得自己的老家人,他的老家有很多在外打工的孩子,每个月收入并不高,刘海涛就把他们一一带入行,男生跑业务、女生做客服,因为都是乡亲,通过“传帮带”,承包区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人员流失率也非常低。

作为一名管理者,刘海涛并不希望业务员跟他太长时间。他希望每个跟着他干过的小伙伴都能得到成长,积累经验。能力提升之后,只要他们有自己闯一闯的意愿,就算没有资金,他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刘海涛坦言,他希望这些乡亲孩子们都能过得很好,他也能给孩子们的父母一个交代。

返乡创业

2017年8月,刘海涛的孩子要上小学了,为了离家近一些,能多陪陪孩子,刘海涛回到河北,接手了石家庄桥东二部。

石家庄被人们戏称“国际庄”,在北京市产业转移的大趋势下,这个全国唯一一个名字里带“庄”的省会城市成为了北方快递市场新的增长点之一。

收商务件收了12年了刘海涛刚回来时确实不太适应。“中关村那边商务件多,利润高,收件一票挣几块,所以一般细账都不算。”淘宝件占石家庄桥东二部业务量的一半以上,从一票件挣几元钱到一票件挣几角钱,刘海涛不得不算起了“细账”,“比如市场存量是多少,物料费、人工费、场地费等等该花多少钱,我每天能收多少件才不会亏本。”刘海涛能接受战略上的亏损,但是不允许亏得不明不白。他专门设立了财务主管,要求财务主管定期制作财务报表,花了多少钱,哪里多花了,刘海涛一目了然。

过日子不仅需要节流,还需要开源。在网点初创阶段,刘海涛先采用直营模式,让网点先平稳运营起来,同时为了开拓市场,刘海涛与客户签定了为期一年的合同,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一年内不会涨价,这样一来很快就赢得了客户信任,仅仅一年网点每日收件量就达到近一万票。“其实这就是将心比心吧,你用真心待人,客户信任你后,‘双十一’涨一点客户也都能理解。”

控制成本,拓展客户,网点成长迅速。下一步,刘海涛准备将网点划分承包区,让跟着他的乡亲员工承包,让大家都能赚到更多钱。“我们中通的理念就是‘同建共享’,直营只是为了平稳度过初创期,接下来,我的目标就是要让一线业务员们享受到网点发展的红利,让他们挣到更多钱。”刘海涛说。

还在做业务员的时候,刘海涛特别喜欢去天桥,望着北京的高楼大厦,天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子。现在,那时的梦想都实现了,他也有了老婆孩子,带动了家乡整个村子的快递产业,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成功人士。

回望14年快递之路,刘海涛说:“人活着不是为了自己,我一直在跑”。

(文:王俊,来源:快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