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造”烤箱可自主识别菜品并烹饪

时间:2019-03-2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佚名

在无人餐厅吃饭,前堂看不见一个服务员,下单取餐全用手机操作;到景区游玩,打开导航攻略事无巨细,连景点厕所位置都有标注;宅在家中,洗衣做饭也不需要烦恼,合肥造家电可自主识别“操作”,让你逃离“油滴水渍”;办理一项业务,线上预约后到窗口直接取证,繁琐的资料“交给”数据来整理……

眼下,数字经济被公认为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引擎,同时连片成网的数据资源也渗透进我们美好的城市生活。

数领江淮,智创未来。去年,合肥与日本川崎、英国剑桥共同入选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目前新型智慧城市市民评价工作已正式开展。

从今日起,合肥晚报、ZAKER合肥推出“数字改变未来”系列报道,带你感受数字合肥的魅力。

人在路上,菜在锅里你最爱的菜品数据都知道

金寨路上的蒸小皖是一家连锁快餐店,不同于其他快餐店的是,这里的服务员只在后厨忙碌。手机点餐、自助取餐,不需要排队,这家安徽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已经实现了“人在路上,菜在锅里”。

走进餐厅,“迎接”你的是一个点单二维码。手机点单支付后,你会收到一个取餐柜号码,随后你可以像在食堂一样自己端着盘子到取餐柜中“提取”食物。虽然位于合肥老城繁华地带,但这家无人餐厅在高峰期内均无排队现象。即使提前点单也无须担心菜品“受凉”,这里每一个取餐柜都是恒温的,“将食物温度控制在合适状态”。

对于店家而言,这样一家智慧餐厅更是直接节约了一笔人员成本。蒸小皖总经理郑心军在无人智慧餐厅试营业后算了一笔账,“门店员工已从12人减到8人,人员成本年减少近20万元。”

而对于食客来说,你每次点单的菜品数据将被统一录入后台,形成一份属于你个人的“最佳菜单”,一旦出现符合“菜单”标准的新菜品,你也会在第一时间收到。

这样的智慧无人餐厅,合肥还将出现十家。数据的融合、科技的介入,可能未来到快餐店就餐都无需取餐,已有合肥本土餐饮企业正在谋划送餐轨道——后台输入相关数据后,美食将“从天而降”。

洗衣做饭逃离“油滴水渍”

智慧家电让你与繁琐说再见

对于城市人来说,午饭在外解决是迫不得已,回家吃晚饭多为常态。可一天的工作下来,又有几个人心甘情愿洗衣做饭?

在合肥,智慧家居早已不是新鲜事。早起一声呼唤,机器人管家便会帮你拉开窗帘、关掉空调。如今,家电之都合肥,创新连连,惠而浦今年就推出了数款“聪明”家电,其中包括能够自主识别食材并烹饪的烤箱和自主称重、区分材质再进行洗涤的洗衣机。

日常生活中,你可能会突然想吃一种食物,但如何烹饪成为难题。“聪明”家电让你在下班之后,只要将自己喜欢的食材放入烤箱,这个机灵的“家伙”会立刻显示品类、重量以及烹饪方式。你所要做的,只是再次选择。与机器人“管家”一样,它会记录你每次选择的喜好数据,从而在你下次使用时送上最懂你的方案。

打开洗衣机,扔入脏衣服,选择洗涤模式后放入洗涤剂,这是大部分人洗衣服的步骤。合肥造家电利用数据技术,让你洗衣只需要打开洗衣机,放入脏衣服即可。这款洗衣机可自主称重并识别衣服材质,定量“输入”已提前储存在洗衣机内的洗涤剂。更让人惊喜的是,这些洗涤数据可与干衣机互联,你不用再烦恼丝绸材质的衬衫到底该烘干多久。

无论是能与你“对话”的冰箱,还是会自己“做饭”的烤箱,合肥家电的数字智能化程度远比我们想象得高。惠而浦全球研发中心、国家家电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纷纷落户合肥,这是对合肥数字经济发展的肯定。

记者从惠而浦、美菱等家电企业获悉,近期推出的“合肥造”家电新品的科技均属首创。海量数据的融合,便捷的城市生活将我们从繁琐的“杂事”中解脱,空闲下来的你会更专注自己。

旅行不要攻略说走就走

吃喝玩乐咨询都“藏在”导航里

你最近一次旅行是什么时候?为做攻略熬了几个夜晚?来合肥旅行,别这么繁琐,说走就走吧。

扫描二维码获取景区资讯、贴身电子导游随时随地解说、WiFi全覆盖随地发旅途靓照……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这些智慧旅游体验项目都已建设完成。为了满足游客出门看世界的“热情”,合肥多景点已启用了智慧旅游系统,数据会为你打造一次愉快的旅程。

热门景点遭遇“看人山人海”,这种情况在合肥景点不会出现。智慧旅游系统客流量监控系统可对多项客流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你可直接通过手机APP了解相关数据情况。另外,合肥人想到外面走一走,也别担心,大数据已经把攻略放进了你的手机地图里。

景点今天人多么?当地特色美食都分布在哪些区域?这些与旅游幸福指数紧密相关的小事,导航均可以帮你安排好。记者从高德地图获悉,通过导航上的“一键智慧游”,你可以获得一张完整的出游攻略,包括景区动态、当季醉美推荐、美食路线等。找厕所“功能”属于旅行刚需,通过导航你可以了解景区厕所分布,一键点击就能就近“方便”。

安徽一直是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九华山等景点已经实现导航“攻略”。随着精品智慧景区打造,越来越多的安徽景点将步入“数据”管理时代,而我们的旅行会更加惬意。

材料提交更加精简

办理政务服务无需多跑腿

对于企业来说,最害怕的事情莫过于办理各种证件——抱着一叠材料,穿梭在各个行政窗口,现场排队一等就是一下午。而这种情况大概是出现在两三年前,现在大部分事项你在家中就能提前办理。

市民李先生准备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办理一个服装加工和销售公司,就在他做好办证“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后,只花了一个小时,他就从瑶海区政务服务中心“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领到了湖州的营业执照。

这种变化,来源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如今,1658项市直部门、1791项县区部门事项从线下搬到线上,合肥政务服务逐步实现全程网办。

对于居民而言,一款“智慧生活圈”的微信小程序足以构建出十五分钟城市生活圈。每次借阅图书前,家住蜀山的王建荣就在小程序上输入书名,全市拥有此书的阅读场所会根据距离近远自动排序。不仅如此,结伴运动预订场地,了解政策及社区办公信息,小程序里应有尽有。

构建社区基础数据库后,社区人员也无需反复跑腿登记。美好生活的背后,一条条数据资源在整合运作,合肥成功入选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合肥市大数据平台已接入数据约125亿条,70余个单位共编制数据资源共享目录2539类。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