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河北清河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3-11 22:3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清河经济开发区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清河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发展绿色化、平台建设绿色化、创新服务绿色化的“三化”建设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促动,全面提升开发区绿色发展水平。2018年10月,清河经济开发区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成为河北省第二家、邢台市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园区称号的县域省级开发区。

以军民融合、循环经济、绿色低碳为理念,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

清河经济开发区围绕优化提升羊绒、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战略性稀贵金属三大特色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信息技术、军民融合、循环经济、智慧城市、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3+5”县域经济现代产业体系,以存量绿色化、增量高新化为路径,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创新发展。

羊绒产业推进有机智能化。清河羊绒产业素有“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的美誉。形成了从养殖、分梳、纺纱到制衣的全产业链。年加工各类无毛绒5万吨,其中山羊绒5000吨,占到全国总量的60%、世界总量的40%,年产各类羊绒制品3600万件。该产业通过引进内蒙古等地的有机羊绒原料,建立大数据中心和高效智能纺纱工厂,全力打造绿色、环保、节能的羊绒全产业链,实现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并创新“绒仓”新型羊绒资本运作模式,掌握国际羊绒价格市场话语权。

其中,宇腾公司是开发区羊绒产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在鄂尔多斯草原建有5万亩牧场和2亩饲料基地,按照美国和欧盟有机条例标准,以天然绿色为理念进行畜牧养殖,产出的羊绒通过了具有国际权威性的“cu有机认证”,纺出了叫响国际市场的“M.ORO”有机纱线,推动了开发区羊绒加工的绿色创新与变革。2018年10月,宇腾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能源化。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涵盖五大类上千个品种,其中密封条、滤清器、操纵钢索分别占国内市场的20%、30%、40%,被认定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御捷汽车实现了清河由零部件制造向整车制造的跨越该公司坚持小微型、轻量化、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实现了与长城汽车的合资合作成立领途新能源汽车公司,进一步夯实了在全国新能源汽车标杆企业的地位。

战略性稀贵金属产业循环化。清河开发区是全国最大的废旧硬质合金集散地,并已发展成为我国军工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关键性基础材料的重要生产研发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重点建设园区。中航上大公司是一家由中航集团与清河县民营企业合资建设的混合所有制的军工企业,该企业通过回收航空航天高温合金返回料进行再生循环利用,年产高温合金等稀贵金属材料20万吨,主要用于航空航天等先进武器的关键战略性材料,开创了我国关键战略材料高值、高效、高技术再生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模式。中航上大公司现已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稀有金属再生利用示范工程、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国家级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

此外,开发区还以推进羊绒、汽车及零部件和稀贵金属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构建“横向耦合、纵向链接、融合发展”的工业生态链网为目标,建立企业内部小循环、园区层面中循环和社会层面大循环产业链,积极推动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绿色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以资源集约、人文生态、功能融合为理念,推动平台建设绿色化

清河经济开发区以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以配套设施生态化、城市发展融合化、项目用地集约化和环保安监规范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人文生态的产业新城。

配套设施生态化。一是大力实施“花海水城”项目,建立“海绵园区”。充分利用清河县丰富的水资源,整合现有灌排体系,实施区域调水,引水造湖,打造河湖连通的河网体系,构筑新城发展框架,为城市发展、生产、生活提供“人水和谐”的生态水环境基础。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采用EPC、PPP等方式实施雨污分流、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污泥处置等工程,实现企业生产废水收集率、集中处理率和达标排放率均达100%。投资10.2亿元的清水河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还被列入国家PPP示范项目,并获国家8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产城发展融合化。构建城市生活港以及以羊绒、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战略性稀贵金属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的产业组团,以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示范区为特色的教育组团,以工业旅游区“羊绒小镇”、文化旅游区“贝州古镇”、生态旅游区“山楂小镇”为特色的旅游组团“一核三组团”功能布局的青阳新区,在核心区建设总部经济平台,以高标准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及配套设施,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特色微中心。

项目用地集约化。一是抓保障。2017年以来,开发区积极申请土地储备专项债券2.3亿元,对贡献率低的企业和项目采用回租、回购等方式,实现“腾笼换业”。2017年以来盘活闲置土地1100亩,“腾笼换鸟”置换优质项目12个,建设多层厂房50万平,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土地保障。二是严把关。通过严把“项目准入关”、“规范用地关”和“批后监管关”,对固投低于5000万元、强度低于250万元/亩的项目不再单独供地,上百个中小项目入驻中小企业科技园,实现资源共享、集聚发展,在有限的空间内积极向天空要效益、向先进设备要效益、向高新技术要效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环保安监规范化。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攻坚行动,聘请环保、安监等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业务知识培训和政策指导,规范提升企业档案和环保、安监设备,建立一企一档。同时,建立安监、环保智慧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全力打造绿色平安智慧开发区。

以“整洁、廉洁、便捷”为理念,推动创新服务绿色化

清河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机制再造、流程再造、效率再造、服务再造,大力发扬“热情、精细、高效、亲清”的“店小二”精神,提供“妈妈式”服务,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着力营造宜居宜业、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审批服务“不见面”。根据河北省“双创双服”和邢台市“两不见面”改革要求,开发区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创新“线下一中心、线上一张网”机制,构建“三简三全”和“驻区助企”绿色服务新模式,实施“全不见面”服务,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厂、老板办事不出屋”。2018年4月,清河经济开发区被列为邢台市改革试点,并成功承办邢台市“双创双服”活动暨“两不见面”改革现场会;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将清河开发区工作成效总结提炼在全省推广,清河开发区还成为全省唯一被列为省级改革案例的县级单位。

要素服务抓创新。作为河北省首批、邢台市唯一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清河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进“双创”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展示、服务企业发展、助力创新创业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强与中关村军民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的合作,以金融、科技、人才服务和品牌建设为抓手,聚集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激活创新活力,全力打造创新型绿色开发区。同时,针对区内企业创新开展贴心、筑根、增智和健康“四大普惠工程”,大力营造拴心留人、成才创业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提升开发区吸纳力、承载力、竞争力。

体制机制辟绿道。清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清河县委、县政府的派出机构,将清河经济开发区列为“经济特区”,开通“特区特管、特事特办”绿色通道,赋予其相对独立的综合管理权限,对开发区内党务、行政、经济等事务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切实发挥开发区“经济引擎”带动作用。此外,根据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有关精神,对开发区各项工作启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树立“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导向,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步伐。  (来源:清河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