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省清河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初见成效

时间:2019-03-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倪丽敏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清河县坝营镇张武庄村,看到条条街道干净通畅,村委会前的文体广场美观整洁,犄角旮旯的陈年垃圾不见踪影。当问及城乡垃圾一体化的话题,村民们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现在,俺们村的垃圾不见了,环境变美了,空气清新了,我们生活在村里是越来越幸福了!”村民武英杰说。

张武庄村的可喜变化只是近期清河县城乡垃圾一体化的一个缩影。在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中,该县清理1092个垃圾积存点,镇村道路532条600余公里,2000余个卫生死角,共清除垃圾7万余吨。“视线之内看不到垃圾,百姓口中留得住赞誉”的目标已初步达成。

风一吹,垃圾满天飞;下场雨,污水横流。这是昔日张武庄村的写照,更是村民心中之痛。“农村垃圾由于长期缺乏政府监管,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清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杨金凯说。

解决农村垃圾问题是广大农民对宜居环境和美好生活的热切企盼。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清河县委、政府把城乡垃圾一体化当作民生工程的头等大事来抓。

一是从顶层设计上高度重视。清河县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镇村、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垃圾处理一体化”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清河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实施方案》政策文件。政府由“花钱养人”变为“购买服务”, 为保证全县百姓享受到最专业、最优质的服务,创新性引进了两家专业化保洁公司,以“市场化”激发保洁人员工作热情;靠“竞争化”提高保洁公司服务水平;凭“专业化”提升卫生保洁工作质量。

二是从科技上高规格引进。依托物联网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清河县启用了最先进的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对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监控、调度和管理,确保当所辖区域出现垃圾时,保洁工人能第一时间清扫干净,使农村环境处于“常态化”的干净整洁。

三是从硬件投入上高标准配备。城乡垃圾一体化项目总投资7637万元,共购置勾臂车118台,勾臂箱1167个,垃圾桶11887个,电动保洁车399辆,人力三轮车956辆。每个村子配备3—5名的保洁人员,并实行8小时工作制;根据垃圾产生量,平均每50人配置一垃圾桶,每300人配置一垃圾箱。投资1900万元共建设许二庄、高裴、陈庄园区、孝义屯、后丁、前倪、贾庄7个垃圾中转站及谢炉镇、坝营镇、王官庄镇3个移动中转站。这些硬件的高标准投入,为城乡垃圾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既要“疏通”更要“引导”,清河县将政府管理与村民自觉相结合,着力培养村民健康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通过张贴村规民约,发放爱护环境卫生倡议书、一封信、宣传手册,举办宣传栏,村内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宣传渠道,立足从“源头”抓起,敦促村民摒弃乱扔乱倒垃圾、破坏环境卫生的不良习惯,使“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文:倪丽敏,供稿:清河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