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油坊:丧事简办移旧俗 厚养薄葬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19-03-04 11:38: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萍 潘志朝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前不久,河北省清河县油坊村84岁的崔大爷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家人平时对崔大爷非常孝顺,难以接受老人的突然离世,伤心之余,他们打算为老人办一个风光的丧礼。

“我和弟弟都经商,经济条件不算差,父亲生前我们虽然也尽心尽力伺候,但是总觉得不办个风光的丧礼对老人有愧。”老人的大儿子崔国说。

油坊村支部书记兼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宋宏伟了解情况后,上门为兄弟俩做工作。“咱们村都知道你俩是出了名的孝子,老人突然过世,你们有这个条件,按说花个五万六万办丧事也合情合理。但是,咱们村现在已经按照镇上倡导的‘白事简办、红事小办’进行了改革。丧期3天,不请戏班,不放礼炮,不能因为你们一家破了村里的规矩呀!”

宋宏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兄弟俩决定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的规定,简办了父亲的丧礼。

崔家兄弟简办丧礼是近期油坊镇倡导移旧俗、树新风的一个缩影。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过世后办一场体面的丧礼来疗慰儿女们对老人的思念本无可厚非,但是近年来,在丧礼期间放多少礼炮、请几家戏班,成了村民互相攀比的筹码,一些条件不富裕的家庭也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借钱也要办个风光的丧礼。

“以前,油坊镇的40个村白事都是5天,丧礼期间,每天都要做饭菜找招待亲戚邻里,至少雇两个戏班唱戏,礼花、炮仗不停的放,一场白事办下来,少说三四万,多则七八万,沉重的负担让村民们苦不堪言。”油坊镇党委书记杜九星介绍说。

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问题,油坊镇在“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中,借势得力,强化群众的思想宣传工作,倡导村民移除旧俗,树立勤俭节约、厚养薄丧的时代新风,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

该镇在辖下各村发放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倡议书4000余份,呼吁百姓群众新事新办,白事简办,红事小办。尤其在白事方面,由原来的5天丧期改为3天,不放礼花,不雇唱戏班。各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响应,通过广播喇叭宣讲、村规民约规定、张贴村公告、表彰孝老敬亲楷模等方式进行殡葬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推进红白事改革,大大减轻百姓的负担,赢得了百姓一片赞誉。(文:李萍 潘志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