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市人大代表建议通过“智慧平台”化解广州南站接送客难题

时间:2019-02-28来源 : 大洋网作者 : 杨洋、何瑞琪、林霞虹、肖桂来、侯翔宇、张姝泓、贾政

春运前夕,旅客在广州南站拉着行李箱赶车。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自2010年开站以来,高铁的便捷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向广州南站汇聚,广州南站单日到发旅客峰值去年突破60万人次,如此庞大客流的进出问题成为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中人大代表关心的热点话题。怎样化解进出站这个“拦路虎”,让接送客不再难?代表认为,接站区域的道路设计和交通指引都有进一步优化空间。

代表亲历接外国专家耗费3小时

市人大代表、中山三院耳鼻喉科主任张革化说起自己曾经耗费了近3小时的接站经历,几经周折。“一位外国专家发现高铁很方便,就选择从长沙坐高铁到广州。到了南站我想先到停车场停好车进站接人,结果停车场有的入口保安不让进,有的已经满位。而由于指示不清,我和专家没法定点会合。专家选择打车到附近与我会合,结果被的士司机以太近为由拒绝,最后的解决方案是专家打车到暨南大学,我开车一路追上才在暨南大学接到了专家。前后白白花费了两三个小时。”张革化还发现,南站周围的路牌指示翻译不完全准确,对外国友人来说不好理解,亟待改进。

接站常走“冤枉路”黑车司机“添”生意

同样,市人大代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也有相似的体会,他提到在南站内准确说明自己的位置是很多人的困扰,他说:“问工作人员我们在哪里,他也说不清楚,没有明确的标志。”在蒋厚泉看来,送站相对简单,但每次接站都不免走过“冤枉路”,“我发现接站的不同平台入口会有不定期封闭的情况,但没法提前知道,到了才发现封闭就要多绕一圈,进到接站路段之后想进停车场,又是这里不能停,那里不能停,接人接半个小时以上是经常的事。”同时,由于接客难的现象给了很多黑车司机“商机”,再加上对黑车的疏于管理,导致很多黑车司机公然在南站门口拉客做生意,安全隐患极大。

代表建议:

希望南站建“智慧平台”实时推送交通信息

张革化、蒋厚泉两位代表都表示希望接下来花时间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广州南站接站难问题。对此,蒋厚泉已向大会递交了《关于规范广州南站接送客的建议》。

具体来说,蒋厚泉建议,封闭入口和路段应广而告之。在站内,广播和相关标识要及时,乘客落地就能明确哪个出口目前封闭。在站外,相关封闭路口前方500米左右应有明显的标识提醒接客的司机,避免绕路和交通堵塞。

为了更好地信息共享,蒋厚泉希望广州南站成立“智慧平台”,让乘客和接客司机轻松通过APP或者微信公众号掌握南站附近交通和出口信息,这样可以极大程度上提高接送客效率,同时减轻交通压力。

同时,蒋厚泉感到,广州南站作为华南地区最繁忙的站点之一,通常四处张望仍难以找到一个工作人员问询。需要培养一批年轻有活力的志愿者团队,能随时随地地帮助指引和帮助乘客。

最后,还要加强对黑车接客的管理和整治,建立专业的监管队伍,定期在南站主要进出口进行排查,加大对黑车接客的处罚力度,最大程度减少黑车拉客的情况。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