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巧手兵哥“捏面人”

时间:2019-02-2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它以面粉、糯米面为主料加以调色,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成花鸟鱼虫人物等形象,是一种欣赏性很高的传统民间艺术,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山东籍战士何兆磊是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二十中队的一名炊事员。从小受浓厚的非遗文化气息熏陶,耳濡目染地喜欢上面塑。工作之余,他就买来书籍临摹捏制面塑,历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后,渐渐地捏出的作品有模有样。

为了不让面塑作品“千人一面”,何兆磊在捏面人前,都要先做一番功课。“人物的造型动作,服饰花纹,甚至鬓角眉边,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周全,做到纤毫毕现。”去年为了赶制一批迷彩面人,何兆磊整天跟战友们泡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用相机和画笔记录战士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就以战士敬礼这个最普通不过的动作为例,至少画了十几张草图,包括手型、衣袖、头发长短等,每一项都要力求精准。”用何兆磊的话说,只有天天泡在训练场,才能生动刻画出迷彩面人的神态和风采,面塑才有兵味。

如今,何兆磊的面塑在军营内外都小有名气,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粉丝”。何兆磊也十分慷慨,只要想学面塑,他都会倾囊传授,他说:“想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新华网发 (徐伟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