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开发区召开"百人进百企、百日解百难"企业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02-22 10:17: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清河经济开发区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为深入开展“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2月16日上午,河北清河经济开发区组织召开2019年度“百人进百企、百日解百难”企业交流会。区内150余家规模企业及其它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区领导刘国林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2018年清河经济开发区发展纪实片——《践新于行 同心致远》

中关村军民科技创新孵化中心主任海鸥介绍清河分中心工作

中关村军民科技清河创新中心于2018年9月在清河经济开发区双创基地正式运营,该中心集成国防科技成果与中关村产业创新资源,结合清河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多方式、多路径为清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赋能、人才赋能、金融赋能、行业赋能”服务。2018年,该中心开展三次企业沙龙,对区内200余家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为企业转型提升引进36项创新型技术。

2019年,中关村军民科技清河创新中心工作重点将集中在人才赋能和行业赋能两大方面。在人才赋能方面,清河分中心将在清河建立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才、引智、引技,进一步改善清河产业人才结构;在行业赋能方面,主要通过建设密封技术创新中心、环保指控中心以及羊绒产业创新中心三个行业创新中心进行行业赋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与会人员观看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对清河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的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与会企业家纷纷对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并从自身行业出发,立足企业实际,畅谈企业发展中存在问题。与会企业家还就开发区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增强产业动能等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企业从环保、科技、产业、招商、污水处理、土地、供热、供水、道路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一一进行解答,说进展、定措施、明时限,开展了一次现场“面对面问政”。

清河经济开发区领导郭文军讲话

清河经济开发区领导郭文军在讲话中指出,开发区和企业是一个大家庭,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希望各企业家“常回家看看”,亲身到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开发区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和干部作风,到创业殿堂充分感受为清河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事迹。

他强调,开发区发展与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各企业要加强配合,尤其在环保、安全生产问题上要加大重视力度,充分利用开发区“政府购买服务”的优势资源,推进企业绿色和谐发展,在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现场

清河经济开发区领导刘国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18年,开发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通过服务产业、服务企业和配套设施抓落实的“两服务一落实”,强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要素资源聚集、对企服务优化和体制机制再造,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夯实配套设施建设,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19年,开发区将继续围绕“服务”做文章,以“服务”为抓手,用心服务企业,用力做好本职工作,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做。

具体来说,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方面推进“大部制”改革。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整合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将部门整合为“业务服务局、项目服务局、市政服务局、综合执法局和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的“四局两办”,同时实行一站式集中办公,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另一方面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深化“三简三全”服务机制,打造“24小时智能政务服务大厅”,明确“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现“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网上审批一次不用跑”,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会议现场

二是进一步夯实配套。配套设施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要坚持项目建到哪里,配套跟到哪里。加快推进新建道路、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污泥集中干化处理、电力线路迁建、供热站改造提升等工程,加快青阳新区核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围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在现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双创服务中心职能,加快推进冀南互联网基地、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建设,大力实施人才科技“五三一”工程和“三三三”品牌创建计划,着力打造一批高端资源集聚力强、创新创造活力强、产业竞争力强、区域辐射带动力强的战略平台。

四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开发区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在人才交流、要素资源、企业培训、身心健康、文娱联谊等领域开展全要素、多元化服企行动,打造拴心留人、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同时,企业在享受服务的同时,在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上,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理念,以新思维、新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刘国林强调,开展“百人进百企、百日解百难”活动,是深入推进“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有力抓手,希望各企业积极参与,积极献言建策,加快建立起开发区与企业“互动交流”的绿色通道。开发区将通过切实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努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行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清河县全面建成冀东南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供稿:清河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