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绿色年货走俏春节市场 :河北清河县连庄镇现代农业园区见闻

发布时间: 2019-02-12 17:04: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郭文静 许金亭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春节前夕,近3万亩的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连庄镇现代农业园区车水马龙,摊位前排起了购物长队……你来我往的人群中,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据观察,今年绿色年货走俏,园区的天然牛肉、生态鸡蛋、无公害蔬菜成了抢手货。

犇财肉牛养殖场的天然牛已预售了20头。之前,养牛场老板刘同军建起“放心肉众筹一头牛”微信群,出售生熟牛肉、牛骨头的消息一发出,客户纷纷在微信上付款预定,这几天都是前来提货的。

刘同军的牛肉受青睐,得益于养牛场实施的“绿色养殖”。养殖场内,900亩的饲料地、100亩的果园均以牛粪为肥料,全年不打农药。刘同军把散养的2000多只鸡放到地里吃虫吃草,确保牛饲料是真正的绿色草料。400头牛虽是圈养,但每天都被赶出来做运动,以增加瘦肉率、提高肉牛的品质。

 为此,犇财养殖场去年被评为“河北省家庭农场示范基地”。随着口碑相传,刘同军“放心肉众筹一头牛”的圈友范围越来越大,已从清河本地扩大到周围的山东、河南一带。日益红火的肉牛养殖生意也让刘同军有了更大的“野心”:计划再流转土地500亩,使养殖场总面积达到1500亩,年出栏肉牛达300头以上,肉牛养殖年收入达360万元以上。

 常庄科养鸡场老板张保瑞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各大超市前来订货的商家络绎不绝。

 镇党委书记栾高峰告诉记者,园区鸡蛋成为抢手货是有原因的,近几年,在新农村建设中,连庄镇大搞植树造林,成片的林区不但改善了农村环境,还催生了林下养鸡业的发展。目前,园区内已有6家成规模的养鸡场,整个园区养鸡5万余只。白天,这些鸡在林子里觅食;晚上,回到大棚再补生态饲料。

 园区内种植的无公害蔬菜更是畅销四方。已是下午2点多,西野庄无害化蔬菜种植基地老板齐月胜还是忙得顾不上吃午饭。他今年种了50个大棚,这一茬菜有给春节准备的韭菜、茴香、菠菜、西葫芦等,一棚产量4000多斤。“我的大棚菜主供山东江圈等蔬菜市场,这几天又有南宫、临西等地的菜贩子找上门。看他们大老远地跑来了,不给说不过去;让他们拉走吧,实在是菜源太紧张。”齐月胜有着自己幸福的烦恼。

 如今,园区已形成生态种养模式,牛场的牛粪、鸡场的鸡粪都是蔬菜种植基地的好肥料。各个大棚种植户使用这些有机肥料,完全按照无害化标准种植。久而久之,连庄镇无害化蔬菜便名声在外,吸引了四面八方的蔬菜商前来贩菜。菜商们说:“蔬菜运到市场上,车上插上‘连庄镇园区无害化蔬菜’的牌子,卖得特快!”

(来源:邢台日报,原标题:清河县连庄镇现代农业园区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