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通小哥沈光宇: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19-01-31 16:2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俊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近日,中通快递上海奉贤网点海湾承包区快递小哥沈光宇的故事被多家媒体报道,网友们被其励志的故事感动,纷纷点赞。

image.png

沈光宇自己也留言道:

image.png

2018年11月8日,沈光宇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五年计划就是送出去的快递超越四十万票,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目标!就算再苦再累,都会坚持下去的,只为了自己,更不想让自己一无所有,趁着年轻,加油!

海边

尽管已月收入过万,但沈光宇和他的父母依旧住在上海奉贤大学城一处月租1500元出租屋内,之前十余年他们一直挤在附近的一处平房,月租仅450元。后来随着上海房价的水涨船高,房东将房子转卖,沈光宇和他父母才不得不搬到这里。“这里房租太贵了,准备过两年重新找房子。”沈光宇说。上海奉贤的海边是他步入社会的第一站,也是目前唯一的一站,这里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让他在上海可以偏安一隅。每个夜晚,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出租屋,见到还有许多和他一样为生活打拼的人们,他就觉得亲切——他更在乎的,是这里奋斗的气息。

住处不同,沈光宇的派送范围是奉贤大学城区域的几条长街,宽阔的街道旁是无数气派的教学楼,他每天骑着快递车载着满满的快件,从白天到黑夜,在这里不断穿梭。

image.png

每天晚上回到家中,沈光宇的母亲都会为他炒上两个菜,一盘荤一盘素,沈光宇狼吞虎咽地吃下,他的妈妈则坐在对面静静地看着自己的儿子。沈光宇不爱喝热水,不管多冷的天气,吃完饭都会把母亲准备好的凉白开一饮而尽。对于这个刚刚而立之年的大伙子,漫漫人生路,冷暖自知。

沈光宇出生在江苏盐城的一个村庄,和许多的农家孩子一样,上树抓鸟 、下河摸鱼是他的常态。直到六岁那年,一次落水打破了他原来多彩的生活。轰隆隆的水泵卷走了他的左腿,也卷走了他曾经的生活。左腿的高位截肢,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04年,沈光宇没有继续读书,跟随父母来到上海,在这里,他摸索寻找着自己的另一个支点。

改变

在拿起巴枪之前,鞋,是沈光宇世界中唯一的关键词。

为了可以养活自己,16岁的沈光宇撑起拐杖,踏上了找工作的道路。因为年纪轻,又拄着拐杖,根本没有地方愿意给他一份工作。命运仿佛跟他开了一个玩笑,沈光宇有一位修鞋子的老乡,准备离开上海返回老家,看见沈光宇一直没找到工作,就把修鞋子的手艺和工具传给了沈光宇。于是,沈光宇就在菜市场摆了一个修鞋摊,开始了缝缝补补的生活。

鞋子一修就是十一年,这十一年里,他已经融入了这个地方。在沈光宇给鞋子上油打蜡的时候,中国民营快递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新《邮政法》正式实施、2013年阿里巴巴组建菜鸟物流,2016年中通快递赴美上市,民营快递企业正在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image.png

“是快递改变了我”,沈光宇说。有时候他觉得,失去左腿20多年后,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十六岁到二十七岁的年轻生活,陪伴着他的是菜场一角的锥子和修鞋摊,本该属于青春的躁动,对于那时的沈光宇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沈光宇是一个爱动弹的人,修鞋时,看着街上人来人往,还有赶时间奔跑的人们,他就羡慕,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行色匆匆,为了生活而奔跑。闲暇时,沈光宇就喜欢刷视频,由爱运动跑酷类,偶然间,沈光宇在手机上看到了一个独腿快递小哥,像正常人一样上楼下楼送快递,看着手机里的人奔跑跳跃,他在屏幕里看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阳光

中通奉贤海湾网点负责人文继坤一直记得初次见到沈光宇的场景:“我当时贴了个招聘快递员的广告,他就打个电话过来问还缺不缺人,我说缺,他就蹬着个三轮车过来了。我看到他只有一只腿,就问他,你这样能不能送?他说可以,你要是不相信我们就按件算工资。一开始我还有些怀疑,就只给了他一天200票件送,没想到,他还真的能送完。”

image.png

从那开始,奉贤海湾多了一位优秀的快递小哥,少了一个意志消沉的修鞋匠。

光宇在奉贤海湾待了十几年,多年的生活让他对这里的道路和居民都十分了解,从一开始送快递便熟门熟路,第一个星期就能每天送出两百票件,随着业务愈发熟练,他现在每天至少都能派300票件,去年“双十一”更是派了749票件。快递拉了沈光宇一把,让他重拾了自己的信心。

“阳光就是快递带来的,”沈光宇说,“我原来真的不是这样子的,之前很内向,现在和客户打交道多了,也就没有原来那么敏感和自卑了。”在奉贤海湾,沈光宇是收入最高的“明星”快递员,因为优秀的服务态度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沈光宇月收入早已破万。

左肋下的单拐, 是沈光宇最好的伙伴。

2008年,沈光宇已经不记得在那年之前用坏过多少根拐杖,他尝试戴过假肢,因为属于高位截肢,假肢冬天戴着冷,夏天又闷得难受,沈光宇非常不习惯。后来他专门找人定制了这根拐杖,“这根拐杖,七斤重,陪了我十年,它就是我的腿。”沈光宇还开玩笑说,因为这根拐杖,他走路不仅比别人快,还比别人走得响。拐杖底部包裹着厚厚的防滑橡胶,因为走路太勤,每几个月就要更换一次。

image.png

2017年和2018年,沈光宇已经送了超过20万票快件,完成了自己五年四十万票计划的一半,2018年10月22日,这个三十岁的大伙子在自己的朋友圈这样写道:啥也没感觉十年过去了,太快了,也失去了好多,也学到了好多,知道了人情冷暖。现在我只想成家。

(文:王俊,来源:中通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