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往届回顾】“三州”共话大踏步发展 “石榴籽”合抱的美美与共

时间:2019-01-25来源 : 多彩贵州网作者 : 赵曌 陈李育 程曦

7分钟,多彩贵州足以用美丽惊艳世界。

美,来自贵州的东南角。余秋雨的笔下,这是一个“用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沿着省界往西,黔东南、黔南、黔西南,三个以“黔”为名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恰如璀璨的宝石一般,镶嵌在多彩贵州的版图之上。

习近平总书记赞誉,贵州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把视线聚焦在“三州”,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发展环境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大踏步发展,则是贵州经济社会大踏步发展的缩影。

3月9日晚,2018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聚焦贵州民族地区大踏步发展。(本网记者杨昌鼎/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来,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在贵州,专门出台了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意见,民族地区经济增速高于全省。

3月9日晚,2018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三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三州”的州长聚首一堂,共话贵州民族地区的大踏步发展。

从山水说开来,讲风土人情、道发展变化……不约而同之间,“话题”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本网记者杨昌鼎/摄)

“用美丽回答一切”

一个月前,央视春晚贵州黔东南分会场。7分钟的全球直播,创造了群众演员最多、非遗传承人参加最多、收视率最高等多个第一。

数据显示,黔东南分会场的3个节目全部进入春晚直播收视率前5名,海内外观看黔东南分会场节目近11亿人。春节期间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813万,百度搜索“央视春晚黔东南分会场”找到相关结果883万个,“黔东南”“侗寨”成为网络热搜词,一度刷爆“朋友圈”。

“春晚热”延续到了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州长罗强再次分享黔东南“春晚时光”:“7分钟,让世界听到了黔东南的天籁之音,记住了黔东南的纯朴笑容,看到了黔东南的神奇大美,分享了黔东南的和谐幸福,展现了黔东南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坚定信心。”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肇兴侗寨参加演出的3000名演员中,95%以上是土生土长的群众演员。罗强特别强调,全国亿万观众看到的,是贵州民族文化的多彩、坚定的文化自信。

央视春晚,黔东南用美丽惊艳了世界。(资料图多彩贵州网发)

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7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贵州文化。

“苗侗人家的小孩,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这是黔东南。

在黔西南,布依族《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和“天籁之音”的美誉;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称为与爱尔兰“大河之舞”相毗美的“东方踢踏舞”;布依族查白歌节,被称为“爱情朝圣”,数百年来经久不衰……

少数民族人口占比58%的黔南,37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进,和谐共生。

五年来,三个民族自治州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发展环境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大踏步发展。一句“厉害了新时代,幸福了老百姓”生动概括了贵州民族地区人民的幸福心声。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本网记者杨昌鼎/摄)

“让世界记住这里”

会场飘起了茶香,是“普安红”的味道。

千里而来,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自然不放过“吆喝”的机会:“世界茶叶看中国,中国茶叶看贵州,贵州茶叶看‘晴(隆)普(安)’。”

就在当天在普安世界茶源谷景区举行的中国普安“黔茶第一春”产品交易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共买走了9280万元的普安春茶。

好茶,源自于好生态。

“文化大餐、山水盛宴。”罗强说,贵州民族地区的两大宝贝,除了民族文化,便是自然生态。

贵州黔西南万峰林。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本网记者吴蔚/摄)

不约而同,三位州长比起了“家底”。

“很高的森林覆盖率,使我们的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6700-22000个,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清新空气的标准(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1000-1500个),高出了很多倍。”罗强说,“森林之州”黔东南,正全力打造品质更优、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黔东南旅游升级版,让“大美黔东南”品牌风行天下。

“黔西南山多、水长、景美、空气好。”杨永英如数家珍。去年,黔西南空气优良率100%,贵州唯一!同时,水合格率100%。“走进黔西南,就走进山、亲近水、步入大自然,就能体验山地旅游,是最适宜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的地方。”

要记住黔南,得记住全国人大代表、黔南州州长吴胜华带来的“四张名片”。其中,就有贵州第一个、中国第六个世界自然遗产地,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的核心区荔波。下一步,黔南将实施“旅游九大工程”,推动旅游提质升级,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综合目的地。

大美黔东南“用美丽回答一切”,吸引着来自全球的游客。(资料图多彩贵州网发)

不约而同,三个“山水之州”选择了旅游。

在春晚的推动下,肇兴景区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85%。短短7天,黔东南游客量也增长了35%,其中省外游客比例迅速提高到66%。

2017年,黔南州旅游总收入实现862亿元,增长43%。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力实施山地旅游战略行动,全力打造全域山地旅游地标。”杨永英介绍。连续三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成功举办,让黔西南的山地旅游更具“国际范”,黔西南也成为贵州“大旅游”的一张独特名片。

“名片”的背后,一方山水滋养着一方人。旅游产业持续“井喷”,带动了一批乡村、一批农户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祖辈承袭而来的风土,世代守望不离的山水,不断“变现”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同时,也让世界记住了贵州。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本网记者杨昌鼎/摄)

“原生”与“前沿”美美与共

很难想象,大山和星空的“距离”能这么近。

2016年9月25日,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户贵州黔南。这个与墨子、蛟龙“相提并论”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被称作“中国天眼”。调试运行一年多来,“中国天眼”已经探测到11颗脉冲星,填补了我国空白。贵州大山深处,传递着代表前沿科技的“电波”。

“我们正借助中国天眼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吴胜华说,中国天眼已成为贵州的一张靓丽的世界级名片。

贵州大山深处的“中国天眼”,正在成为一张靓丽的世界名片。(资料图多彩贵州网发)

“原生”的生命力,就在于对“传统”的不断沿袭和打破革新。多元的民族地区,古朴的“银饰刺绣”碰撞着新潮的世界前沿。

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开通,和谐号列车从黔东南的“黎-从-榕”飞驰而过。万千苗侗儿女载歌载舞,空巷相迎。从不通铁路一步迈入高铁时代,黔东南离世界更近。

翻看地图,三个民族自治州环抱着黔中大地。虽处边陲,背后却是珠三角、粤港澳的一片广阔天地。

贵广、沪昆、渝贵高铁,黔桂、湘黔、株六铁路,兰海、厦蓉高速和320、210国道穿境而过,吴胜华说,黔南州在西南地区具有“东经湘赣通沪浙,南下两广接港澳,西过云南连东盟,北上川渝进西北”的不可复制的独特区位优势。

今年1月25日,渝贵铁路通车。高铁的连接,让贵州与世界的距离更近。(邓刚/摄)

随着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粤桂黔三省区交流合作日益紧密,黔南与高铁沿线城市共同致力打造的高铁经济带。截至目前,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与黔南合作项目409个,投资总额达479.01亿元,到位资金280.94亿元。

“十三五”期间,国家还将计划启动建设兴义到永州铁路、贵阳到南宁高铁、罗甸机场,开通红水河航运等重大项目,将实现黔南与华南、西南和华中等中心城市快速连接。

黔西南是贵州、云南、桂林三省区的交通枢纽,2800米的跑道,4座廊桥、14个停机坪,在2017年完成了82万人的旅客吞吐量,2018年将力争突破1000万人。

黔西南没有高铁,规划因而备受关注。杨永英介绍,沪昆高铁到盘州经兴义,今年开始启动;贵阳到兴义的旅游高铁,争取今年开工建设;兴义经过黔南到江西永州的高铁已经纳入国家规划。“短板”正在成为“前景”。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人民大会堂前,来自贵州的少数民族代表一亮相便又惊艳了摄影记者的镜头。民族地区的大踏步发展,让多元的贵州更多彩。(本网记者赵曌/摄)

黔东南的锦鸡舞跳到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黔南州的产业带连到了粤港澳、融入了“一带一路”,黔西南的全域山地旅游愈加“国际范”……

走出深闺的多彩贵州,正在以多元、自信、独具优势的姿态,进入世界的视野。民族地区大踏步发展,变得触手可及,机遇无限。

在这里,“原生”与“前沿”的碰撞,美美与共。(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 赵曌 陈李育 程曦)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