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往届回顾】全国人大代表韦波:“男绣娘”带领乡亲奔小康

时间:2019-01-25来源 : 多彩贵州网作者 : 陈李育 金妮

全国人大代表韦波身穿布依族服饰参加两会

“你看我这衣服上的刺绣都是在我自家开的作坊里完成的!”初见全国人大代表韦波,他自豪地跟记者介绍身上穿的衣服,从布料到袖口上的刺绣完全都是手工制作。

韦波口中的作坊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江,是一家布依族服饰加工厂。

2013年,长期在外省打工的韦波决定返乡创业,在家乡普安县江西坡镇开办布依族服饰加工坊,向周边布依族村民收购纯手工刺绣,加工成高端民族服饰。

“一些传统的布依族服饰刺绣工艺在消失,我想让布依族传统的刺绣文化继续传承下来。”韦波说,当时县里来了不少外地人,用极低的价格收购布依族的老绣片,当地人并没有意识到老绣片的价值所在,便把家里的绣片都以极低的价格卖了出去。

韦波看得着急,不想失去这些珍贵的绣片,也不愿看着布依族传统刺绣工艺消失,于是他向银行贷款,借了12万元来购买当地妇女手中的刺绣品和她们的刺绣手艺。因此,韦波开办了手工作坊,一边收集老绣片,一边也是为了能够将刺绣手艺传承下去。

2014年,韦波把自家的平房加盖一层,将加工坊搬到家中,请了村里3名布依族妇女作为固定绣娘。随着作坊的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小作坊成了服饰加工厂,已有超过200名工人以兼职的方式加入到作坊中,绣品花色从10多个增加到100多个,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美国、德国等地。

在200名工人中有38名是贫困户,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普安县江西坡镇茶场社区布依族妇女潘晓占就是其中一位,她一个人带着4个小孩生活,因家中缺乏劳动力,母子五人的生活特别艰辛。韦波把加工厂搬回来后,请潘小占来打工。从此潘小占每个月增收2000多元,每年能有1万多元收入,平时还能照管家中4亩茶园。现在潘小占一家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生活也正一步步好起来。

令人意外的是,韦波本人并不太擅长织布缝衣,他擅长绣品设计,这名不会刺绣的“男绣娘”不仅用布依族服饰刺绣加工带动村民脱贫,还通过这种方式传承布依族传统文化。

韦波说,现在加工厂在寒暑假向当地中小学生教授刺绣技艺,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布依刺绣技艺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此次两会,韦波也在关注布依族文化保护和传承。他说,纯手工的布依族服饰远销海内外,说明将民族文化进行产业化发展是适宜的。所以基于家乡发展,他认为“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布依族文化产业。”下一步,他打算扩大生产规模,把布依民族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推出系列布依族刺绣旅游商品,帮助更多乡亲在家乡创业就业。(本网记者 陈李育 金妮/文 杨昌鼎/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