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骑行不为省钱只为体验生活 福建“铁骑”春运返乡开始

时间:2019-01-23来源 : 光明网作者 : 佚名

骑行不为省钱只为体验生活福建“铁骑”春运返乡开始

一队炫酷“铁骑”驶入同安区中石油新霞加油站,他们大多是“90后”。

21日早晨6时许,福建“铁骑”春运返乡开始,记者来到同安区中石油新霞加油站,和志愿者们一同等待返乡的人们。据了解,近年来,“铁骑”返乡人数回落,许多人不再为了省钱而选择骑摩托,另一方面,“90后”加入“铁骑大军”有所增加,他们更将其当成一种生活体验。

执著派

每年都骑摩托回家,顺便给摩托年检

“想老婆孩子,再远也要回去”

当天早上7点,在新霞加油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迎来第一位返乡“铁骑”,许先生刚停下车,志愿者们就送去热乎乎的早餐和爱心驿站地图,免费加完油后,工作人员又给许先生穿上免费交通反光背心,并提醒他注意安全。

“很温暖,很感动!”许先生激动地说,他是江西万年人,一个人在厦门打工28年,每年都骑摩托回家过年,顺便给摩托年检,800公里的漫漫长途,挡不住他想回家的心,“想老婆孩子,再远也要回去。”

到早上10点,有20多辆返乡“铁骑”,在加油站享受到爱心服务。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爱心活动,已经是第9年了。

怀旧派

骑摩托返乡八次,今年最后骑一次

“再跟以前的骑友见见面”

据了解,福建春运“铁骑”大军的数量在逐年减少,2016年,春运首日,出发“铁骑”1642辆,2667人;2017年则减少到804辆,1082人;2018年再次下降,441辆,525人;而今年只有428辆摩托车,513人,从福建厦门等地出发,踏上返乡路。

铁路交通完善,或许是“铁骑”大军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贵州桐梓的葛明水告诉记者,他在厦门打工十多年,铁骑返乡也8次了,这是他最后一年“铁骑”返乡了,因为2018年他的家乡通了高铁,从厦门到桐梓,通过在南昌中转,旅途18个小时,花费大约700多元。今年之所以“铁骑”返乡,“是想再骑一次,跟以前的骑友见见面。”

“坐高铁更省钱。”葛明水算了一笔账,从厦门到贵州桐梓,大约1800多公里的路程,每次都要骑四五天,加油六七次,油费就要600多元,加上饮食住宿,起码要900多元,“这么一算还是高铁便宜。”

尝鲜派

“90后”花高价,骑炫酷摩托返乡

“这是一种生活体验”

突然,轰鸣的引擎声引起大家的注意,一队“铁骑”驶进加油站。和大家印象不同的是,这队“铁骑”酷炫闪亮,领队的是一位青年,从头盔、骑行套装到背包,都是黑色的,胯下“铁骑”蓝黑相间,车尾还飘着一面国旗。

在加油站休息区,青年说,他叫林森成,今年21岁,四川人,这次是第一次“铁骑”返乡,“之前都是坐高铁回去”。因为是“处女行”,所以他做了万全准备,买了一台3万多元的摩托,又花了4000多元买了一套骑行服,头盔上还有一个话筒,后备厢里装着雨衣和修车工具,“全部下来,花了近5万元。”

“这是一种生活体验!”旁边骑手老何插嘴道,他和森成是四川老乡,虽然是“90后”,但“铁骑”返乡经验丰富,“我已经来往了4次了!”老何骄傲地说,他喜欢一路上骑摩托看风景。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