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三喜临门!广东喜提全国美展三大展区

时间:2019-01-08来源 : 金羊网作者 : 罗仕

全国最权威、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将于2019年迎来第十三届大展。记者29日从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广东展区新闻发布会获悉,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上,广东勇夺综合画种、动漫展区,港澳台、海外华人展区,水彩粉画展区三项承办权,成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展区最多的省份。

广东拿下三大展区,优势是什么?广东举办全国美展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起到什么作用?广东历史性地迎来三场最高规格的美术展览,引起了各大主流媒体的强烈关注,在发布会现场,众多媒体踊跃提问。通过发布会上广东申办团代表以及广东美术界专家的陈述、现场问答,广东新时代文艺盛宴的轮廓愈加清晰。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刘健:

三展联动,广东美术吹来“新时代文化东风”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广东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文化事业愈加繁荣,万事俱备之际,广东承办全国美展三个展区,为广东美术带来了‘新时代的东风’。三展联动,各有各的精彩。”刘健表示。

刘健说,极具民族特色的年画、漫画、连环画、插图、书籍装帧等综合画种,将通过全国美展的平台,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同时,目前动漫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此次动漫展区落户“动漫强省”广东,将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增添一抹亮色;港澳台、海外华人展览则体现了海内外之间文化的交流、艺术的碰撞,参展作品将体现浓郁的地方特色,也蕴含着中华民族浓浓的血脉亲情;水彩、粉画在艺术表现上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带有强烈的创新意识。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

拥抱新时代,广东美术再出发

对于广东美术“连中三元”,李劲堃非常振奋。他表示,广东勇夺三个专项展,拿下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最多展区,有力印证了广东“文化强省”的领先地位。

他同时强调:“其中,广州历史性地同时承办综合画种、动漫和港澳台、海外华人两个展区,彰显了广州在全国的美术实力与城市竞争力。”

对于未来广东美术的发展,李劲堃提出,新时代的广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创作观,努力创作出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佳作。广东美术要满怀激情和文化自信再出发,为新时代留下最具风骨的、东方的、中国的美术作品。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广州彰显文化湾区引领作用

朱小燚表示,“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的信任和鼓励下,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东代表团的共同努力,广州成功拿下两个专项展区,花开两朵,众望所归。”

朱小燚进一步强调,这是广州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的全国美术届展,也是广州历史上第一次举办港澳台、海外华人展区的全国美术届展,更是广州历史上第一次同时承办全国美展两个展区。“综合画种、动漫展区与港澳台、海外华人展区落户广州,将进一步彰显广州漫画、连环画、动漫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广州美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乃至‘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位置。相信新时代的广州美术,必将成为广州城市美誉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识。广州承诺:必将把展览办出新时代的最高水平,向祖国70周年华诞和澳门回归20周年献礼。”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

体现广东对中国美术事业的担当

发布会上,王永为媒体记者阐述了此次申办的重要意义。“泱泱大国,百花齐放,艺术种类繁多,作为中国最权威的美术展览,能申办下来,来之不易。广东同时拿下三大展区,确实可喜可贺!”

王永进一步说道,“随着时代的要求,中国美术不断发展,各地区的经济实力逐渐缩小差距,对文化愈加重视,申办全国美展的热情也持续升温。因此,此次申办,竞争激烈,广州和深圳的展区申办,面对的是全国各大省市的竞争,这是各地经济、文化等综合实力的一次精彩较量”。

王永表示,除了申办工作具备挑战,未来的展览工作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组织各种细致而严谨的评审活动,是一个“重活”。“此次展区申办,一口气拿下三个,这体现出广东对中国美术事业的担当。通过这个担当,我们向全国人民呈现出广东人勇于承担、不怕困难、踏实肯干的特有品质。”

广东省、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

为广州打造“动漫之都”注入全新动能

金城表示,综合画种、动漫展区落户广州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广州已成功举办11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并创办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等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大型展事,中国动漫第一奖“金龙奖”也在广州永久落户。

金城说,广州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动漫之都”纳入广州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广州动漫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无论如何,产业发展离不开学术引领,中国动漫正需要学术层面的提高。综合画种、动漫展区恰好从学术层面为广东注入了动力源,当中国动漫美术的殿堂级展览来到具有最强产业基础的岭南热土,将会产生一系列美妙的化学反应,将带来中国原创动漫的一场大变革,一批留得下、记得住、传得开的新时代动漫佳作,将在本展中脱颖而出。

“随着2019年9月到10月展览的开幕,预计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以十万计的大专院校学生、动漫爱好者涌入广州,见证广东动漫最精彩的时刻。他们当中,会有大批人才因为对动漫的热爱而留下来工作和创业,将为城市发展注入全新动能。”金城憧憬道。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

华人美术“回家”,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将大繁荣

汪晓曙表示,广州毗邻港澳,华侨众多,其突出的地域优势、人文优势、经济优势,在团结港澳台同胞、全球华人方面,拥有着非常强大的号召力和精神感召力,特别具备举办港澳台、海外华人展区展览的综合实力。

汪晓曙动情地说道,“近20多年来,欧豪年、陈衍宁、黄中羊、詹忠效等许多广东的知名艺术家,经由广州前往海外交流、创作,在海外华人艺术界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广东、广州作为众多海外艺术家的故乡,‘回家’参与国家级、最专业的全国美展,是海外华人共同的祈愿。”

汪晓曙表示,将会竭尽心力,把港澳台、海外华人展区打造成为港澳台同胞与全球华人的艺术交流盛会,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与地域核心地位,将本展区打造成为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