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立足“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广州文艺界作品首登“荷花奖”舞剧奖榜首

《醒·狮》缘何摘得中国舞蹈界最高奖

时间:2019-01-08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周娴、张素芹、黄丹彤等

专业人士:“荷花奖”是对广州原创剧目的充分肯定

谈到舞剧《醒·狮》荣获中国舞蹈的最高荣誉“荷花奖”,该剧总导演、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史前进表示“非常激动”,“这是对广州原创剧目和全体演职演员的充分肯定,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对剧目下一阶段的修改打磨、为冲刺今年的中国艺术节做好准备”。

在他看来,作品获奖的原因主要是三点,“它展现了广州故事、中国精神、东方气韵,在传承和创新上有了很大突破,我们将舞狮、南拳等广东的民间艺术和非遗文化有机融合,气质很独特,而且讲了一个很好的广州故事,叙事上立意很高。这部作品也向全国专家和观众展示了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醒·狮》总编导钱鑫和王思思都是中国舞蹈界新锐青年编导,钱鑫认为,醒狮是岭南文化的代表,具有独特的岭南风情和广府特色,也展现了南粤儿女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这部舞剧的成功,其实是观众对剧中所展现的中华文化的精神产生了认同感。同时,该剧得到了年轻观众的认可,也让团队很有成就感:“有一次我坐在主控台,听到下面两个中学生在讨论这部舞剧的细节、剧情,甚至一直赞叹这部戏有多好看,还去买了我们的画册和周边产品。”这番无意间听到的好评,让钱鑫至今仍十分感动。

《醒·狮》编剧罗丽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对醒狮有深厚感情,她虽然没有到颁奖礼现场见证荣耀,但十分开心,“这部剧里面灌注了我们对历史血脉的想象,对当下的关注和对未来的展望,醒狮是广州人的精神,也是中国人的精神,‘醒’代表着民族觉醒和民族复兴的力量”。

罗丽回忆,2016年元旦,凭着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和深情,一头扎进了舞蹈文学剧本的创作中。她和总导演史前进、总编导钱鑫、王思思等主创不断讨论,之后近三年不间断采风,翻查无数史料,一次次推翻重来,剧本大改十三稿才正式定稿,最终确立了剧本的模样。《醒·狮》中安排了不少出其不意的反转和伏笔,让观众注意力始终被作品牵引,“这并不是简单把历史搬上舞台,而是以今人的视角去看待一百多年前广州人的城和事,这里面除了家国情,还贯穿着母子情、兄妹情以及爱情,这样更人性化、更真实的表达容易被观众和市场接受”。

<  1  2  3  4  >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