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时代浪潮在变 广州红色往事难忘

时间:2019-0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沧桑岁月,带不走广州春园的革命色彩;红色记忆,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陈列馆里的大型油画、墙壁浮雕和场景模型都让人身临其境,仿佛感觉又回到那个慷慨激荡、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现场,一位义务讲解员的独特讲述常常吸引人们驻足聆听。他是谭泽秋,是一位祖籍广州、参加过中共三大的革命先辈的第三代后人。他说自己并不是在讲解历史,而是在讲述自己祖辈在广州的故事。而这讲述,其实他与祖辈沟通的一种方式。这是在一场跨越时代和超越时空的对话中回忆广州的红色往事和情感记忆;是通过回望革命历史时期里那一代青年在抗战和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对理想、信念和信仰的追寻,以及为之付出的牺牲、奋斗和不朽成就中,寻找启发当下年轻人面向未来的精神、智慧与勇气。

广州是一座英雄城市,大革命的策源地,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就是从这里兴起,扩展到全国的,它在近现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作为新事物易于输入、新风气易于传播的城市,广州不仅在一系列进步的历史事件中走在前面,而且在成立共产党组织的过程中也先走了一步。早在1921年3月,广州就建立了共产党小组,是当时国内最早成立共产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具有决定意义的中共“三大”和国民党“—大”先后在广州召开;著名的黄埔军校和农民运动讲习所在这里举办;震动世界的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也是在这里爆发;东征、南讨和北伐亦是从广州这个基地出发的。

而历史是由无数个亲历者造就的。广州人民有着光辉的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人民不怕艰难险阻,不惜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地坚持斗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广州从事过革命活动,留下深深的足迹。经过曲折的道路,终于在1949年10月14日迎来了解放,从此广州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回望过去那一个特殊的时代,在家国危难之际,在抗战的烽火中,年青人面临着何去何从的人生选择。在历史的漩涡中,个体命运和个人选择与历史洪流的碰撞、融合及升华,广州抗战一代年轻人投身革命和救亡洪流,产生了波澜壮阔的人生奋斗的故事,汇聚成广州革命历史上那光辉灿烂的红色往事。

“爷爷那时候与现在的我年龄相仿,其实他们跟我们一样,在年轻的时候都想有所作为。为了拯救中华民族,他们做出了时代应该做的选择,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无愧于他们自己的时代。”在谭泽秋的眼中,革命先辈的故事离我们并不遥远,更需要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将革命精神传播给身边的人们,这对他来说意义重大:“祖辈的每个往事时刻在激励我,引领我不断前行,时代在变、往事难忘。”

可以告慰革命英烈在天之灵的是,广州解放以后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羊城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先辈们为之奋斗的革命理想,正逐步地得到实现。云山巍巍,珠水汤汤,广州作为全世界一个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南大门,离不开她得天独厚的枢纽中心地位,在联结中国与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行,广州作为大亚湾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发展浪潮。

     当代的广州是一个人们充满向往的机遇之城,是一个充满包容的宜居城市,一个充满现代创新精神的一座城。这里是中国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面孔最多的城市,每个人能在此感受广州独特的城市文化、并都会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

 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时刻铭记那段永不磨灭的红色历史,革命先烈那种铮铮铁骨、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永远是后人学习的榜样。在今天,红色文化资源是尤其重要、是值得传承、传播的内容,广州的红色往事,具有特别鲜明的时代特征。以真实的历史资料和口述历史,最大限度地将一个血肉丰满、情感与理性并重的革命青年形象还原给观众,在年轻一代中传承红色基因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升腾起内心强大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由此,激发国人精神层面的活力与创造力。

(责任编辑:王长青)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