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平原崛起“中国羊绒之都”

发布时间: 2019-01-02 17:47: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永倩 文博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40年前,河北省清河县全年财政收入只有380万元;40年后,“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清河羊绒产业的年产值达200亿元,对于一个不靠山、不靠海、地上没特产,地下无资源的平原县,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image.png

进入冬季,清河县的羊绒制品迎来生产、销售的黄金期。60岁的河北省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茂成忙得不亦乐乎。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做起了羊绒分梳生意,成为清河最早一批经营羊绒生意的民营企业家。他说:“没有资源、没有技术,就全靠自己去闯。”

image.png

河北省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茂成接受记者采访

“靠自己去闯”!80年代初,当时20岁的高茂成南下杭州,成立了经营羊绒原料销售的外贸公司,同时在老家清河建起绒毛厂。1984年,清河县大力发展以羊绒行业为首的家庭工业,出台了《放宽经济政策的24条规定》,支持人们放开手脚搞家庭工业,清河羊绒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以高茂成为代表的一批清河民营企业家成功地把产业从单一的羊绒原料一路做到了全产业链,清河县也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集散地,被誉为“中国羊绒之都”。

image.png

河北省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茂成接受记者采访

清河羊绒的发展史,是清河改革开放一步一个脚印的生动缩影。十八大以来,清河围绕羊绒这个特色产业不断出实招。2016年,在原来羊绒制品市场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羊绒小镇,引导羊绒产业抱团发展、上档升级。

image.png

进入新时代,围绕羊绒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清河出台了项目招商新政六十条,吸引来香港南旋、上海春竹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2018年8月,一个以河北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为主体,中亚五国等合作方共同出资建设的"一带一路"清河羊绒国际产业基地项目签约,将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销路不畅等问题,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原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清河:平原崛起“中国羊绒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