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王卫民:要了解时代就要时刻把握社情民意

时间:2018-12-23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李清卿

12月22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会同新华网、中国青年报、新浪网、腾讯网共同发起的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在浙江省永嘉县揭晓。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在致辞中指出:“要了解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就要时刻把握社情民意,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心声,随时掌握发展中的问题。”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摄影:李清卿)

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北大社会学系在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温州永嘉县举办“改革开放中的农民与农村”研讨会暨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有着特别的意义。我谨代表国务院参事室,对各位莅临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对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这次会议,也是为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40年前,温州以“先行者”“探路者”的姿态,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创造了包括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座农民城等在内的多个“全国第一”,形成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创造发展的奇迹。温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敢于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启蒙作用、示范效应和象征意义。如今,温商遍布世界各地,温州又以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姿态,奋力续写新辉煌。在这样一个特殊时间节点,选择在创造了成功经验的温州和深具典型性的永嘉举办研讨会,实地感受温州的改革开放精神,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伟大的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由农村突破,根本的推动力来自数以亿计的农村劳动力离开土地,加入到工业化、城镇化洪流。可以说,整个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其动力机制、劳动力和发展要素供给,主要都来源于农村。

2014年开始,国务院参事室设立“中国社会变迁跟踪研究”课题,联合北大社会学系,以浙江温州市瓯北镇珠岙村、安徽淮南市杨村镇店集村、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河东村为观察点,通过回顾三村发展变迁的历程,解读三村发展的内在逻辑,剖析农村社会在经济发展、结构变动、文化重建等方面的特点,试图总结农村改革经验,为新时期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农村城镇化现代化,做出我们的有益探索。

中国正发生着有史以来最快速、最全面、最伟大的变迁。要了解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就要时刻把握社情民意,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心声,随时掌握发展中的问题。为此,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联合有关专业机构,发起了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以深度参与的方式,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收到社会各界大积极响应,收到近万篇鲜活的研究报告和田野调查专著。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二届颁奖仪式,我代表国务院参事室,向获奖的同志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志表示感谢!(文:李清卿)


(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