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发布中国社会变迁课题成果

发布时间: 2018-12-23 17:16: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12月22日至23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共同主办的“改革开放中的农民与农村研讨会”在浙江省永嘉县举办。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发布了中国社会变迁课题成果《三个村的四十年》《四十人的四十年》两部书。

“改革开放中的农民与农村研讨会”现场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在《三个村的四十年》序言中写道:“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变迁最为快速、最为剧烈的四十年。几亿人口迁徙流动,工业化、城镇化的步伐急剧加快,传统的乡土社会悄然瓦解,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以及思维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百年以来的图强图变,从改革开放开始,步入了全民族现代化的快车道。三个村的四十年变迁是画卷的一角,我们从这里品读社会发展的细节,惊叹民族复兴的伟业,并尝试总结出一些经验。”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在活动上致辞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在活动上发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社会调查中心秘书长郗杰英主持开幕式和颁奖仪式

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介绍, “《四十个人的四十年》记录了四十个普通农民工的经历、感受和观点。这些以实际行动书写历史的人,他们自身的经历应该被书写,他们的声音应该被听到。这些普通人的‘微观历史’,为我们认识和思考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自下而上的角度。这40个人的访谈是从过去一年我们在中国东中西部三个村庄完成的一百二十多个农民访谈中筛选出来的。在进行这些访谈之前,我们已经在这三个村庄开展了三年的田野调查。”

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在会上发言(摄影:李清卿)

2014年底,国务院参事室委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成立课题组,开展“中国农村社会变迁跟踪研究”的长期计划,并选取了我国东中西部的三个村:宁夏固原的东庄湾、安徽凤台的店集村、浙江永嘉的珠岙村,进行深度追踪研究。课题设立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三个中国农村社区变迁历史的记录,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变迁的历程。二是是近距离观察农民生活和农村社会变化,及时捕捉农村的新问题和新动向,为国家出台农村政策提供建立在第一手材料上的咨询意见。2016年11月,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成立,拓展了调查的广度、深度和专业程度。这个课题一直沿续下来,至今已有4年,积累了上百万字的一手材料,也取得了预期中的学术研究和建言献策成果。

活动现场(摄影:李清卿)

社会调查中心高级研究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张玉香、郗杰英,以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温州模式”“新农村随想”“农民与现代性”“新乡贤推进乡村软治理的误区规避和可能路径”“新时代与新农村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现场

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现场

《三个村的四十年》和《四十个人的四十年》

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现场(摄影:李清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