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美丽振兴景如画 文明乡风扑面来

时间:2018-12-18来源 : 中国网长治作者 : 佚名

洁净平坦的水泥路如玉带在乡间延展,新颖别致的农家新居鳞次栉比,村民们脸上流淌着幸福笑容……走进振兴小镇,路面干净整洁,农舍绿树环绕,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了实现村风正、民风淳、家风好,近年来,振兴小镇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村民教育为核心,转民风、治家风、养村风,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培育和文化建设发展,并于2013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良好的村风民风是一个村庄发展的精神基因和永续动力,振兴小镇积极建设传统文化教育阵地,先后建起了以二十四孝故事为主题的孝廉公园一处、梅兰竹菊四大民俗文化长廊,同时对村内的四条街、九条路分别以仁、义、礼、智、信、贤、德、文、明等传统文化精髓加崇字打头进行命名,真正实现了看古品今,古今对话的和谐统一。

每年定期开展各类传承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特色活动,邀请各类专家学者举办国学讲座,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等。特别是每年的九九重阳节,这里都会举办盛大活动,为邻近村里的近千名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发放慰问品,合照全家福,举办合家宴,让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美德扎根在每位村民心中。

通过“三色”文化影响教育村民:先后推出了以体验农耕文明、民俗特色为主的“金”色文化;以传承革命精神、先烈遗志为主的“红”色文化;以牢记传统美德、历史根脉的“古”色文化。通过这些文化渗透与传播,不仅让村民始终牢记先辈勤劳俭朴、敬业持家的光荣传统,也使之成为振兴人永远向前的精神基因。(振兴小镇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