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扶贫办主任韩宗远

时间:2018-12-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扶贫办主任韩宗远作主题演讲

韩宗远:

感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精准扶贫成果交流会,向各位领导和嘉宾作一个汇报。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约2000亿,利润50亿。作为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在央企扶贫里,中国电子是任务较重的央企之一。自1994年承担扶贫任务以来,我们在扶贫领域已奋战了25年。这些年我们参与援疆援藏、定点扶贫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在帮扶陕西、四川、贵州、海南4省的4县(市)。

在中国电子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指导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都发生了明显改变。

总结这些年的扶贫实践,我们着力推动扶贫工作“四个转变”:一是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由简单给钱、给物,到现在的结合本土资源投入引导资金、培育产业、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等。第二,由“孤军式”扶贫向“组团式”帮扶转变。中国电子举旗,广泛聚合市场资源,带动更多企业合力扶贫。第三,由“单维度”扶贫向“立体式”帮扶转变。从以做项目为主,引水、修路、建学校等,到聚焦农村治理,通过提升地方教育和信息化水平、补齐民生短板等,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第四,从“粗放型”向“绣花型”、花钱出力向用钱用力用心用情相结合转变。用心才能体现“绣花功夫”。我们定点帮扶的4县(市)有12.5万贫困人口要脱贫,今年陕西镇安和四川阆中2县(市)要力争摘帽出列。

下一步,我们要从帮扶地方经济发展为主向更加关注人的发展转变。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力量。这周,我们在镇安组织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调研,做了电商大户的培训,我们以推动社会消费扶贫为重要抓手,拉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进城、走向全国,带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产品品质提升。

另外,我们要把拉长长板和补齐短板相结合。比如镇安,镇安大板栗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是北方栗的优良品种,怎么突出它的地理特色、地域标识,把品牌优势叫响全国。还有路、水、网等,我们要协助地方政府把“最后一公里”的民生问题解决好。

总的来说,作为央企,我们希望能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贡献中国电子的智慧、方案和力量,同时也在精准扶贫实践中找到产业、科技发展的新绿地,把我们“建设网络强国,链接幸福世界”的理念践行落实好,努力“聚焦精准扶贫,链接幸福乡村”。电子信息行业是红海竞争,广大中西部地区在民生、产业和社会治理上的需求,也是我们关注和服务的新方向。中国电子将在“互联网+”扶贫实践中有所作为,全力帮助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早日驶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