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晓敏

时间:2018-12-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晓敏做论坛主题演讲(中国网 李康摄)

于晓敏: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组委会的邀请。我是中国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的于晓敏。

我们单位在1988年的时候成立,那时候是事业单位,在2008年进行了改制。在这一轮脱贫攻坚整个大的背景之下,公司决定在产业扶贫上发力。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当中产业要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刚才主持人问我,我们在健康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具体措施。

应该这么来讲,不管是老百姓还是我们个人的家庭,如何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有几个渠道,一个是不断的注入,产业增收,另外一个方面是减少开销。在普通的百姓家庭当中,衣食住行是一方面,健康是另一方面,还有一个是在教育的开销。在2017年国家关于贫困人口的统计当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占到46%,今年可能更高一些,为什么?因为有劳动能力的都脱贫了,最后剩下一些老弱病,包括一些残疾人,他没有劳动能力,我怎么保证他也能够有一个基本的保障?

在2015年下半年,我们筹备健康扶贫的工作,到现在为止,在40多个贫困县开展。大概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医疗设备帮扶。这主要是在基层医院里,包括乡镇医院以及县医院,让政府广泛地做好调研之后,自己报价,给到一个最低的价格,在保证需求、保证要求的基础之上,我们给到最大限度的帮扶。

第二层面,我们做了一个健康村医。我本人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家就在京郊密云县,在我小的时候,看病基本上不去医院,村里面有赤脚医生,赤脚医生具备一定的技术,但是水平有限,所以也会有一些医疗事故出现。等我上了大学以后,我回家发现,这些赤脚医生还是赤脚医生,他还是开着医疗工作室,但是他已经到乡镇卫生院坐诊了,他所有的药、卫生室都要接受管理和巡查。以前大村里面有,小村可能没有,比如说我们村一共60户,可能没有赤脚医生,但是旁边的村庄有赤脚医生,经过调整,那个赤脚医生每天上午9点在我们村坐诊,也可以到他家看,北京把这些赤脚医生给用起来了。我们健康村医的中心理念,也是希望能够把贫困地区有一定医疗基础的乡村赤脚医生,给他们做精准的培训,一些简单的、基础的病,能够在本地治疗,希望能够做到中央的要求,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

第三个层面,是健康食品的升级。我是2016年才到扶贫开发公司的,到现在我已经走了几十个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非常多、特别好的农副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生活在一线城市的百姓群众,能够吃上健康的食品。一开始我们的思路是把好的东西给出去,现在我们希望把他们好的东西带出来,这是一个叫升级阶段的工作。

刚才王司长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时候,我也受到了一些启发。有人说到2020年就失业了,我想说我永远不会失业。现在都在说推动扶贫开发立法,接下来2019年、2020年是巩固成果,到2035年又是另一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新型的经济体要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工作也会慢慢转型,不断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开展一些合作。我们有非常多而且很好的合作企业,也已经打造出模式,接下来会更多的理念和思路,希望能够与大家形成合力,助力我们国家快速的发展,谢谢主持人。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