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减贫与创新官员董乐

时间:2018-12-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减贫与创新官员董乐发表论坛主题演讲(中国网 李康摄)

董乐:

最近我参与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亚开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做的全球减贫案例的评审活动。在这里听取了三位的介绍,再结合最近读到的大量案例,对中国的扶贫也有了一个自己的认识。

刚才有位领导分享的非常好,我们不管做精准扶贫还是精准脱贫,其实国际上都是一个词,poverty reduction,就是减贫,减贫是我们的目标。减贫的可持续性如何判定,我们读案例也好,听各位老师分享也好,不管是绿色产业,还是是医疗产业、旅游产业,还是说政府的多维度扶贫去设计、去执行,还有企业大力的支持,包括驻地,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资源,可持续性怎么界定,我觉得这是一个多维度的问题。比如说从立法层面、法规层面,包括从各级政府的思想意识方面,还有2020年以后这个工作是否结束?老乡们2020年之后是否还继续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这是我们应该注意的。

另外,企业、大学、各个社会组织在这个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资源,我个人的感受,在各个层面之间缺乏一个多维度、多机构的协作,这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两年一直在做的减贫创新工作室的初衷。我们的想法是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在引入电商的平台帮助老乡们把产品卖出去,但是这个过程中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顺利,电商也有自己的瓶颈,比如说这个产品要背书,运输怎么处理、仓储怎么处理,运输到不到位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把健康的、有机的农产品运输出去,如何把平台彻底打通,这也是我们现在一直探讨和研究的课题。我希望能在下一阶段,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还有其它的联合国机构,和各级政府、企业、大学,把这个事情探讨一下,比如说在下一个阶段如何把减贫工作更加可持续,我想这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课题。

作为联合国的一个机构,我们一直要把中国的声音传递出去,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参加全球减贫案例的筛选和评审的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大量可供其它国家借鉴的经验,这是在20多年扶贫一线总结出来的很好案例,包括最近我们也跟非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开展经验交流,大家都说中国做的很好。如何做到精准,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思考。虽然说有些精准不是很到位,还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在减贫领域,在国际上已经已经开辟出一条道路,现在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的把经验、模式、可持续化程度进行总结,把中国的经验更好地介绍出去,我相信这也是这个论坛的宗旨和目的。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