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溯京南文脉 传古苑风韵

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开幕

时间:2018-12-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燕

业界知名专家齐聚大兴共同探讨南海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德寿寺为背景的哲学与诗性电影《雪落德寿寺》筹拍发布,以辽、金、元、明、清历代皇帝在南海子的足迹为线索的“古苑宸迹”南海子历史文化溯源特展正式开幕……12月8日,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兴举行。论坛围绕南海子文化建设进行更加严谨和系统地学术研讨,挖掘内涵、明晰地位、找准方向,这是全国近年来首次专门针对南海子文化研究的高端学术论坛。溯京南文脉,传古苑风韵。北京大兴,正乘势而上,着力推动南海子文化建设,倾力打造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金名片。


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知名专家齐聚大兴把脉文化建设

论坛邀请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戴逸,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专家王其亨等业界知名专家,系统梳理南海子历史文化,完善首都南部历史文化研究,丰富古都文化内涵,大力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发表学术观点,他认为,南海子在清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尤其在建立避暑山庄和“三山五园”之前,南海子就是清初期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顺治帝、康熙帝初年经常到南海子这个地方理政治国。南海子的文化积淀就是多元文化的结晶,在这里游牧民族跟农耕民族的交往,包括和平的交往或者战争,是中华民族融合历史的重要见证地与线索地。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专家王其亨表示,北京城有两个“腰肾”,一个在西北郊,一个就是南海子。凉水河、凤河就直接发源于南海子,它是北京水生态、水系统极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在整个华北地区的交通运输、水利系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南海子文化建设,也要尊重它历史的生态作用,体现北京永续利用的发展和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在此次论坛上,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也发表了专业学术观点。南海子是“康乾盛世”的文化遗产,在清代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南海子地区是当时的辅政区,顺治、康熙、乾隆帝多来此地练兵、处理政务,在此特建有书房、朝房等场所,特别是乾隆帝,更是在此修建了辉煌庞大的团河行宫,可以说,这里就是处理政务的一个重要区域。南海子地区还是大阅演武的军事重地,作为一个尚武的民族,骑马、射箭是满族人日常习惯,在南海子修建练兵场、阅兵场,乾隆帝专于此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式,可见其地位的突出。

众多业界知名专家齐聚大兴,把脉南海子文化,共同助力南海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南海子历史文化溯源特展正式开幕

随着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的召开,“古苑宸迹”南海子历史文化溯源特展在大兴区开幕。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以辽、金、元、明、清历代皇帝在南海子的足迹为线索,以图文结合、微雕展示、VR体验等形式,展示南海子的游幸狩猎、大阅演武、政务活动、生态保障等功能,描绘了南海子的历史变迁。

展览首次展出国家图书馆珍藏的清晚期《南苑全图》和清同治年间的《凤泉凉水河图》,浙江省博物馆珍藏的康熙年间《京杭道里图》。《南苑全图》具象展示了南海子鼎盛时期的地域四至、规模构成,《凤泉凉水河图》形象说明了南海子湿地水系与运河的关系,《京杭道里图》充分说明了历史上南海子与北京城、永定河、运河之间的关系。

展览利用3D复原和VR技术等科技手段,展示了南海子最大的行宫团河行宫、清初期见证民族融合的德寿寺等一大批历史建筑的复原景观;展示了手工制作的德寿寺、旧衙门行宫、南红门行宫等古建的微雕模型,生动再现了南海子的古苑盛景。


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电影《雪落德寿寺》筹划开拍

论坛宣布电影《雪落德寿寺》筹划开拍。地处首都南大门的德寿寺,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精彩印迹的文化标识地。大清前期,顺治帝在这一带接见了五世达赖,乾隆帝在这里接见了六世班禅。这两次历史性接见在大清中央政府与西藏地区关系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至今在西藏布达拉宫中珍藏的壁画、敕封金印、金册都是珍贵的历史见证。

2018年6月,在大兴区委宣传部的推动下,德寿寺电影项目启动。一批蜚声业内外的实力派编剧、策划、制作人深入调研,精心构思,电影《雪落德寿寺》剧本创作已经完成。11月2日,《雪落德寿寺》电影剧本创作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德寿寺题材电影意义特殊,是民族团结与爱国主义的生动诠释和体现。

相关负责人介绍,《雪落德寿寺》是一部以德寿寺为背景的哲学与诗性电影,一部大清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权血脉相连的史实与文化长卷!两次会见,国之盛事,历史的传奇与辉煌将在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激起国人回想而成为深刻记忆。

(大兴区委宣传部 王燕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