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省首个国际安全社区花落庐阳

时间:2018-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胡义宏 杨璨 朱玉成

“恭喜三孝口街道,你们成为世界学习的榜样”!当世界卫生组织(WHO)社区安全促进合作中心总干事古尔邦•斯琼博格先生宣布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通过国际安全社区现场认证时,现场掌声雷动——这是安徽省首家通过认证的国际安全社区。截至日前,该区11个乡镇街道全部获得“市级安全社区”命名;其中三孝口街道、海棠街道等7个单位获得“省级安全社区”命名。

引入前沿安全管理理念

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第一届世界伤害大会提出了“安全社区宣言”,明确了安全社区理念:人人都平等享有安全和健康的权利。通过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可以减少事故与伤害,逐渐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感,从而为辖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目前全球已有403个国际安全社区。

早在2013年,庐阳区就已引入安全社区理念,并在辖区加以宣传普及和试点推行,辖区街道一直持续开展建设工作。位于老城区的三孝口街道是商贸居住一体化社区,存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点较多,超高层建筑经营业态复杂、人流量大,道路交通压力逐渐增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教育场所密集,独居老人增多的情况。2013年以来,街道持续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先后成功创建合肥市安全社区、安徽省安全社区。在此背景下,2016年3月,庐阳区以该街道为试点全面启动国际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以“建设安全社区,营造和谐三孝口”为安全社区建设愿景,倡导“人人都享有健康和安全的权利”的安全社区建设理念,致力于提高社区成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减少各类不安全因素,建设安全、有序、美好的社区家园。

编织牢固的“社区安全网”

庐阳区老城区环城河以内,社区、校区、商区综合于一体。为了让居民享受安全与健康,庐阳区在区域内逐步编织起一张强大牢固的“社区安全网”:联合公安、交通、消防、市场监管、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等多部门,成立安全社区创建委员会,制定安全社区建设规划,整合社区资源,组成交通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公共场所安全、消防安全、学校安全、儿童安全、老年人安全、居家安全、应急管理等9个工作组,广泛发动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教育机构、辖区居民、志愿者组织等参与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对安全社区建设的支持投入。

针对不同性别、所有年龄人群和环境,特别是高危人群和环境,制定出台幼儿园儿童安全、电梯使用安全、九小场所火灾防控、燃气使用安全、老旧小区火灾防控、学校安全工作、交通安全促进、社会治安防范等8项安全促进计划,实施残障人士安全、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安全干预、乐年长者之家安全保障、月潭庵火灾防控、老旧小区综合安全、杏花公园综合安全、学校门口交通安全、公安厅宿舍所在便道改造、东怡金融广场消防安全促进、城市生活e站、城隍庙综合安全、公众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东怡广场邻里同心共享安全、律师会诊日、社区应急能力提升、人民路交通安全环境改造等16个子项目。

2017年,辖区各类伤害均有明显下降。例如,学生意外伤害发生率比较2013年降低10.38%,老年人意外伤害降低16.99%,残疾人意外伤害下降24%,交通事故下降21.6%,居民小区火灾数降低25%。同时,还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例如,“九小场所”的消防隐患减少了40%,生活电梯安全隐患减少了57.14%。各类场所的安全系数都有所提高,居民安全感得到提升。

持续升级群众安全感

  根据国家和省市要求,庐阳区于2012年6月份启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近年来在赴上海、南京等先发城市参观学习相关工作经验后,先后制定出台《庐阳区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创建安全社区工作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稳扎稳打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现在,庐阳区在获得11个“市级安全社区”和7个“省级安全社区”称号后,将正式成为国际安全社区大家庭中的一员。这对该区来说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庐阳将持续传播安全社区理念,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各项目组将按照项目计划的要求持续改进,压降事故发生率,减少伤害的发生,使“首善庐阳”居民能够在更安全、更和谐的社区环境中生活和工作。(胡义宏 杨璨 朱玉成)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