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邢台清河县等实施“两不见面”改革获表扬

时间:2018-11-28来源 : 长城网作者 : 王迪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全国多省市的130项经验做法予以表扬。其中,河北省邢台市实施“两不见面”改革等五项典型经验做法被表扬。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清河县、威县、临西县、市开发区首批4个县区试点推行全流程“两不见面”审批改革。

  所谓“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即项目建设单位或企业不与群众见面、不与多职能部门见面。企业项目需要与群众接触的,如征地、拆迁等问题,由政府部门代办协调解决;企业项目需要与审批部门接触的,如审批、核准及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由政府部门全程代办。

  据了解,邢台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市场主体、项目单位不与职能部门见面,不与征地、拆迁等相关方见面的“两不见面”审批制度,并制定了《邢台市“两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列明了“两不见面”改革审批事项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此项改革包含五个方面内容:明确服务内容、优化审批流程、再造服务程序、完善服务手段和建立评估机制。

  清河县作为四个试点之一,实现了“网上通办全不见面”。从面对面“跑办”,到不见面“网办”,这是河北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实施政务改革,开通“网上通办”后的变化。

  何谓“网上通办”,即开发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平台,开通“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中心”,将服务企业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不出门,老板办事不出屋。

  “线上一张网”,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从今年3月份开始,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将涉及企业新设、项目备案、企业变更等商事登记54项业务全部搬到开发区网站“一张网”上办理,实现涉企业务智能化自主办理,从原来政务企业“面对面”变为智能终端“键对键”。比如,他们开通“掌上办证”业务,在过去办理营业执照时,所有股东不能及时到现场签字成为延时办理的主要原因,现在通“掌上办证”系统后,办事人员只要在手机下载‘掌上办证照’的APP,然后面对手机APP的录像界面进行录像、电子签名后进行提交通过,这种“远程面签”解决了空间问题,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随时随地办理。截至目前,该区为43家企业办理业务83项,按时办结率达100%,企业满意度达100%。

  “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中心”将所有服务事项放置网上办理,实现企业办事者和服务人员的全不见面,杜绝了吃拿卡要的现象,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的快捷、便捷和廉洁,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目前,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共受理解决企业难题951项,服务效率提升35%,1—6月份市场主体净增4706户,落地项目同比增长30%以上,位居全市前列。

清河县经济开发区“企业110服务中心”(供图:宋红雷)

  (原标题:【河北五项经验被国务院表扬①】邢台实施“两不见面”改革)

(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