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东海网点:从零开始玩转水晶市场

时间:2018-11-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华琴文

东海水晶甲天下。位于江苏省东北部的东海县是世界天然水晶原料集散地,素有“中国水晶之都”美誉。在东海县晶都大道北侧,“中国东海水晶城”几个大字夺人眼球,这里是全国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航母级”水晶商业市场,每天通过“线上线下”在这里购买水晶的人络绎不绝,需要发出的快件也不计其数。

“现在网点的日均发件量两万五千票左右,其中水晶件占了90%。”已经有16年快递经验的吕刚坐在电脑前,看着前一天最新的数据说。2006年,接手中通快递江苏连云港东海县网点,十几年来业务量一年比一年好,吕刚喜形于色,“这都是网点兄弟姐妹一起努力的成果。”



image.png




从零开始,狠抓服务


2004年,吕刚来到江苏连云港打工,“那时候干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跟快递相关的,觉得快递行业发展前景不错,就加入了中通,做了业务员。”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吕刚接手江苏连云港东海网点。彼时东海网点每天派件不足5票,收件几乎没有,客户更是“闻中通色变”,“中通不行,每次都要求客户自取,稍微晚一点过来取件就被退回了。”作为起步较晚的快递企业,此时的中通的确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

面对如此窘境,吕刚怀揣着自己的全部家当——打工两年省下来的8000块钱,战战兢兢地开始了创业道路。

吕刚首先精心装修了门店,“就像人的衣服一样,门店破破烂烂的,谁愿意上门来寄件。”随后,她又招了一名客服,专门负责接待上门寄件的客户,自己则干起了“老本行”,每天拿着快件奔跑在东海县的大街小巷,并不断向客户推广、宣传,“以前我们的服务理念不到位,现在我们承诺会把每一票快件都送到客户手中,大家要寄件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我,也可以去新门店里寄。”

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吕刚还“潜入”很多小区微信群给自己的门店打广告,寻找潜在客户。慢慢地,大家都认可了中通的服务,收派件量日益上升。

得到了散件客户们的认可后,吕刚觉得网点业务量不能局限在散件客户身上,他把眼光放在了正在慢慢发展的电商客户上。


把握机会,提升业务


2012年,东海县的水晶电商客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随着业务量的增大,对快递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经过前期的改革、创新,东海网点的发展已经比较稳定了,这个时候电商开始发展,对我们网点来说无疑是一阵东风。”

跟刚接手网点时一样,这次吕刚开始奔走在各个水晶电商客户间,向他们介绍中通的服务,“其实经过六年的努力,东海网点的服务‘地基’在当地已经打得比较扎实了,但是也有很多不了解中通的客户。”为了让客户满意、认可,吕刚一次次风雨无阻地拜访……

“客户选择中通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也应该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在东海县,水晶包装的配套产业——气泡膜、饰品盒、纸箱等包装材料发展也很发达,价格便宜,款式齐全。有了这一区域优势,吕刚便打算在水晶的包装上下功夫。“水晶容易发脆,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摩擦或者碰撞,很容易出现划痕甚至破碎。”

东海网点在给客户包装快件时,会先给水晶包上一层气泡膜,然后将水晶装入饰品盒,接着在饰品盒上套上一层气泡膜后装入快递盒,再用气泡膜填充满快递盒子,最后用胶带缠紧快递盒,贴上面单,发出。

快件发出后,东海网点会有专门的客服一对一地跟踪快件的物流信息,方便及时处理问题。“现在水晶的日发货量是两万多单,月发件量六十多万票,如果我说每一票都是完美无缺被签收的,你肯定会觉得我在吹牛,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能。”吕刚开玩笑地说。

在跟客户确定合作关系之前,东海网点都会向客户承诺,若当月出现快件破损或遗失,只要客户提供价值证明,东海网点就会在下月月初按照市场价照价赔偿。

“前期包装做扎实,售后及时,客户体验好了,网点的业务量当然也有了保障。”吕刚说,“因为水晶价格高低不一,如果出现高价值的水晶寄递,我们都会叫客户保价,在包装上也会更加上心。”

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摸索,中通东海网点在当地快递市场闯出了一席之地。现在东海网点下设29个承包区,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对于即将到来的“双11”,吕刚信心满满,“这是我经历的第十个‘双11’了,我们已经对承包区的车辆、人员进行了摸排,也召开了动员大会,相信会拿到满意的答卷。”

(来源: 中通之声)

(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