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通山西应县网点:我们让易碎的瓷器完整走向全国

时间:2018-11-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温晓凤

说到“瓷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江西景德镇、河北唐山等地,鲜有人知道山西也有一个“低调”的陶瓷产地,那就是朔州。朔州境内煤矸石、高岭土、粘土等陶瓷原料储量丰富,产瓷历史可以追溯到四五千年之前。由此,朔州创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陶瓷文明。

image.png

2017年,朔州市日用瓷产量达20.45亿件,已建成陶瓷生产企业80余家、生产线140条,在陶瓷生产方面已经形成了集技术研发、工艺创新、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在巨大的产销量背后,朔州陶瓷穿越千古文明,搭上了“互联网+快递”的快车,时尚了起来。

每天上午11点,中通快递朔州应县网点快递员温以东都会去当地一家陶瓷工厂收件,在完成1000多件包裹的贴单后,温以东便和货车司机一起将这些陶瓷件搬上大货车,送去太原转运中心中转。每当业务旺季或者商家店铺做活动时,陶瓷件的数量便会激增,每天1万多票的陶瓷足以让小小的应县网点全员出动。

image.png

去年3月,这家陶瓷电商客户和应县网点达成了合作。陶瓷是易碎品,运输并不容易,双方按比例约定了破损赔率,如果有客户投诉内件破损,应县网点将承担一定份额的赔款额。开始的几个月,网点的损失有点大,基本上是1000件陶瓷就会有100个破损件。

陶瓷客户自己包装陶瓷,将一件件陶瓷日用品码入泡沫盒内,中间用厚纸皮分隔开来,泡沫可以防震,纸皮能起到固定作用。但有些时候,工人因赶时间,在陶瓷的打包上有些随意,温以东每次来给陶瓷贴面单时,都要用手掂一掂泡沫盒,如果感觉里面有晃动的声音,他会要求重新打包,“因为这样的包装很容易导致内件破损,我们要从源头控制陶瓷的破损率,就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

时间一久,双方配合越来越默契。商家打包,网点二次检查,分工虽不同,但彼此都在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尽可能降低“碰瓷”率,给客户一个好的购物体验。

image.png

在运输环节,太原转运中心也给陶瓷件开通了绿色通道。

“去年‘双十一’期间,陶瓷一天的发件量在1万多票,每天都是3辆9.6米的货车开往太原转运中心。他们打开车门一看,都是整车整车的陶瓷件,后来他们再次看到这类的包装,就知道是陶瓷件,也不用去提醒,在分拣过程中会格外小心。”温以东说。

双管齐下,现在应县网点陶瓷件的破损率仅在1%左右,而且仍有降低的空间。

回忆起去年的“双十一”,温以东印象最深刻的是“气温低,面单冷得都贴不上去”。每年的“双十一”期间,山西朔州的气温已在零度以下,这给快件贴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快递面单背面所使用的胶随着温度的变化,自身的性质也会发生变化,如果温度降低,胶水就会被冻住,导致粘性丧失。

温以东起初并不清楚其中的原因,他只知道是天气冷的缘故。当发现面单贴不上包裹的时候,他急中生智,将外围仓库内的1万多票陶瓷全部搬回烧瓷房内暖一暖,等包裹上温度回升了,他再将面单一张一张地贴上,然后搬运上车。

每到冬天,他都用这种“笨”方法来贴面单,经他贴过的快递面单,没有一单由于面单脱落导致丢件。

生于斯长于斯的温以东做快递已有8年时间,如今妻子儿女也都和他从事同样的事业。“8年前,是我儿子看到了快递的发展前景,劝我干快递,我听了他的意见,带着妻子女儿加入了中通,只要能干得动,我就一直干到退休的那一天。”如今,他早已离不开这片乡土,离不开这种平淡、踏实的幸福。

image.png

快递让朔州陶瓷享誉各地成为了可能,温以东期待着朔州陶瓷能成为朔州对外的一个新窗口、一张新名片。

“总体来看,朔州陶瓷的知名度还比较低。”朔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耳东坦言,朔州陶瓷过去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未来需要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应县一家瓷业公司的负责人侯立新认为,“朔州陶瓷其实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以前,朔州陶瓷以内销市场为主,目前它正乘着对外开放的“东风”,又搭上了“互联网+快递”这趟快车,势必“走出去”拥抱更多的可能。

“很多时候,我们从事某种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在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温以东说。

(来源:中通之声)


(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