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追寻红色足迹——振兴村上党战役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

时间:2018-11-07来源 : 中国网长治作者 : 佚名

流光溢宝阁,华彩映高楼。

翘角耸霄汉,飞檐接天畴。

门阔迎远客,坛崇奉列侯。

振兴颜色红,此间绝妙游。

太行上党,乃红色中国肇始之地。上党雄山之阳,有村曰振兴。

振兴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民性仁厚。科技兴村,文化牵头,锐意进取,成绩优秀。

村中有一巍峨高耸、翘角飞檐之宝阁,为上党战役展览馆。

此乃振兴村饮水思源,抚今怀旧,为铭记老一辈革命家之丰功伟绩,弘扬上党英雄之革命精神,特斥资所设立。

上党战役展览馆是上党印象体验区的一部分。

上党印象体验区分三部分,全国名吃名产品步行一条街,上党印象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体验街,上党农耕文化民俗街。

侵华日军军容整齐,武器精良,士兵素质较高,战斗力强,正因为对手的强大,才彰显出我们不屈不挠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上党战役是解放区军民在抗战胜利后,为保卫胜利果实进行的第一次较大的自卫反击战。

据说,早在1936年红军东征时,毛主席就盯上了晋东南,刘伯承明确表态,现在我们不走了,太行山就是我们的落脚地。

太行太岳是有险可守之地,太行人民刚直淳朴,重义气,容易与亲民的中国共产党相处,成为八路军“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

本馆分六部分,分别为:战前形势、英明决策、战役经过、第二战场、人民支前、深远影响。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重庆谈判》一文中,对上党战役作了高度评价,指出:“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阎锡山派了十三个师去抢。我们的方针也是老早定了的,就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这一回,我们‘对’了,‘争’了,而且‘对’得很好,‘争’得很好。就是说,把他们的十三个师全部消灭”。“人家打来了,我们就打,打是为了争取和平。不给敢于进攻解放区的反动派很大的打击,和平是不会来的。

本馆陈列面积2300平米,共展出珍贵文物、历史照片及油画、国画、雕塑等1200余件,弥补了上党战役的一大空白。

上党战役纪念馆由长治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布展,山西党史研究会理事、副编审戴玉刚同志担任总撰稿。

上党战役纪念馆的展出,旨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的领导人,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励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此外,上党印象体验区项目的开发让旅游者和旅游目的地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在各种传统工场中,游客可以体验到上党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生产工艺的过程,自然熟悉振兴的地域文化,同时也能有效地使旅游、休闲、娱乐、饮食和谐统一。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振兴人必将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上党老区旗帜红,振兴建馆展丰功。

伟人形象千秋照,革命精神永传承。(山西上党振兴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