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选好配强乡村振兴领路人

时间:2018-11-07来源 : 光明网 作者 : 张善强 魏东灿 李萍

  “现在的老百姓靠传统种植收入很少,年头不好的时候,甚至收不抵支,必须想办法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才能带着老百姓尽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刚刚带着本村20名党员从山东寿光考察学习现代蔬菜种植技术回来的清河县后食村党支部书记张路继说。今年41岁的张路继,30多岁时创办了一家汽配企业,靠着敢闯敢干的冲劲,把公司经营的风生水起。不仅带动本村和周边村200多人就业,还通过传帮带,把技术、信息向本村创业群众倾囊相授,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受到老百姓交口称赞,在本次换届中成功连任村党支部书记。换届选举一结束,张路继就带着本村20名党员三下山东寿光,学习种植技术,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通过改变传统种植带领更多的老百姓走上致富路子。

  在清河,像张路继这样的“能人书记”,还有很多,他们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还想办法为村里的老百姓拓宽致富路。

  清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志强说,在本次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清河县严格按照“选好人、选对人”的核心目标要求,下大力物色、培养、推选各类乡村能人,全面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目前,该县已经全部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在322个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中,50岁以下的占65.2%,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92.2%,实现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等“能人书记”100%全覆盖。

  过去,清河有些村“两委”班子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不强,领富带富能力较弱,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影响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为了选出有抱负、有能力、敢担当的“村官”带领百姓发家致富,该县成立了6个调研摸底小组,组织300余名干部深入到全县农村、居民小区及重点企业,实地走访干部群众,并加强与在外经商的清河人士的沟通联系,全面搜集、发现“能人书记”合适人选,共摸底统计各类优秀人才1000余人,作为“能人书记”的重点培育对象;联合县纪委、组织部、公安局等10个单位,组成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联审小组,对2312名候选人进行全面严格的审查,并开展候选人政治考试,通过政治党建理论测试,剔除政治不合格人选14人;综合考量群众口碑、致富本领、工作能力等要素,选出了一批有干劲、有冲劲,带富能力强的“能人书记”。

  目前,该县已有263名致富能手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当中有年轻有为的企业家,也有积极能干的退伍军人。王官庄镇秦洼村党支部书记范延清,她今年28岁,自己经营一家汽配公司,年产值1000多万,不仅带动80多名村民就业,还通过网络营销,带动100多户村民走上电商致富道路,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连庄镇大林庄村退伍军人张冬冬,2008年12月退伍后,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村内事务,自2015年担任村主任以来,通过“三户联保”模式在邮政储蓄银行、邢台银行,为40余户村民申请贷款,贷款总额度达200多万,解决村民贷款难问题,并多方筹措资金,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村党支部换届中,高票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

  (文:张善强 魏东灿 李萍)


(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