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凝心聚力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 开启新时代金融新征程

时间:2018-11-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中国网 李康 摄

循着燕京啤酒的阵阵酒香,看着国际展览中心博览世界精品,映入眼帘的是功能完备、财智聚汇的后沙峪金融商务区,是产业协同、特色突出的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是林水相依、动静相融的马坡金融城;首都国际机场、民生银行总部基地等地标性建筑纷纷提示您已踏入新兴金融的摇篮——顺义。坐落在燕山脚下潮白河畔的顺义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总面积1021平方公里,距市区30公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顺义哺育着勤劳的儿女,顺义人民也在这方热土上挥洒汗水、播种智慧、收获荣誉,在建设北京重点新城、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地、新增首都功能主要承载区的背景下,顺义人民交出了一张张满意的答卷——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17.3亿元,工业总产值216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9亿元,经济总量全市第五,人均GDP全市第三。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自2010年顺义区以全新姿态惊艳亮相第六届金博会以来,离岸金融、产业金融、商务金融……每个概念都在金融领域掀起“顺义风暴”。顺义金融顺势而为,悄然蜕变为顺义的第三大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已聚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北京人寿等优质金融机构308家;上市挂牌企业80家,新增直接融资104亿元,累计直接融资164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近10%。股权投资、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财务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麇集顺义,成为北京新兴金融崛起中耀眼的北极星!

中国网 李康 摄

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亮点频仍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借助顺义区获批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等有力契机,围绕“建设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一个目标,开拓“货币及资本两个市场”、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个平台,落实“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发展模式、做好风险防范、优化营商环境”四项举措,努力开创新时代金融发展新局面。

自2012年4月10日,北京市金融局与顺义区政府举行揭牌仪式,在顺义区打造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开始,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已聚集以央企、国企背景发起设立为重点的优质基金70余只,基金管理规模1.8万亿元,其中产业基金4000亿元。重点包括:国创投资引导基金(顺义区首只千亿元产业基金)、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铝(北京)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中交系、中铝系、国开系等产业金融项目呈体系、组团式聚集发展,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速。首都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聚集区初具雏形。2014年,顺义区启动首都融资租赁聚集区和商务金融合作平台建设。同时,北京市商务委批复,同意顺义区先行先试,开展商业保理试点工作。2017年,市商务委、市金融局为顺义授牌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截至目前,顺义区拥有文科租赁、京城租赁等优质融资租赁企业42家;华联保理等商业保理企业10余家,不仅呈现日益加速聚集态势,也有力的支撑和促进了顺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顺义不断涌现。与此同时,资本市场顺义板块蹄疾步稳,谋定后动——全区80家上市挂牌企业涵盖了资本市场现有各板块,直接融资空间已全部打开;上市储备资源充沛,近百家拟上市企业已经蓄势待发,志在资本市场开启顺义板块新征程。

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的大旗迎风飘扬,顺义的产业金融风生水起,正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网  李康 摄

新兴金融聚集区方兴未艾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顺义位居城市空间布局中的“多点”首位,是首都重点建设新城、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和高端产业基地。在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指导下,顺义区从自身实际出发,聚焦发展“3+4+1”重点产业,即“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四大现代服务业和智能制造业。在2017年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新兴金融发展平台的概念横空出世,顺义正式对外公布打造“一区一城一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战略,按照滚动开发、分步实施、逐步完善、扎实推进的原则,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米空间优势,构建新兴金融的聚集区、承载区和创新区,形成平台支撑有力、差异定位鲜明的金融发展新格局。

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后沙峪镇作为总部经济特色小镇,2017年获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市级示范点,东临首都国际机场,南与朝阳接壤,交通网络发达,商务人士集聚。依托现有资源及发展基础,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借助辖内现有39万平方米楼宇资源和471万平方米在建楼宇,率先启动先导区建设。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重点凸显展览展示、试验示范、聚集承接、活跃市场、引领带动五大服务功能,加速引进基金类、外资类、金融科技类、财富管理类特色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已落户北京人寿总部、中航油财务公司等45家金融机构,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马坡金融城——马坡镇位于顺义新城核心区域,毗邻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地处潮白河生态走廊,拥有优越的物理环境及承载空间。借助辖内现有近千亩土地资源和145万平方米在建楼宇,打造马坡金融城,重点凸显金融综合服务、金融特色展示、地方金融监管、承接辐射四大服务功能,加速引进总部型金融机构、金融信息及数据交易类机构、行业龙头机构。截至目前,已聚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北京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研发基地、君康人寿等金融机构总部及功能性总部,马坡金融城形象初步树立。

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作为首都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是服务国际机场的重要区域,地处空港走廊,实体经济发达、临空指向需求集中。依托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40万平方米已建楼宇,打造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重点凸显特色金融集聚、临空指向型金融两大服务功能,加速引进融资租赁相关业态、临空指向型金融业态、金融专业服务机构。截至目前,已入驻北京市文化科技租赁、中恒租赁、京城租赁、华联保理等优质金融机构,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品牌逐渐形成。

今天,“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不仅是顺义亮相本次金博会的主题,更是引领孕育顺义新兴金融梦想的航船,承载的不仅仅是顺义所依托的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物理空间,更是铸就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平台,促进新兴金融聚集发展的金融梦。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展示出一个崭新的顺义,一个活力的顺义;一个充满机遇的顺义已然张开臂膀,拥抱世界。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